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浙江新闻·巡城

年轻时的一次盗窃让他逃亡在外,也成了压在心头的巨石

逃了11年,面对判决他终于解脱了

  32岁嘉兴市海盐人阿海(化名)曾是个成绩优秀的孩子,因为不忍心看到家里为他看病而欠债,11年前,他失足成贼,并到处逃亡。

  11年中,他娶妻生子,事业有成,却始终抹不掉心头阴霾。直到现在听到法官的判决后,他坦然了。

  11年前得了抑郁症

  他失足成贼

  初中时,阿海考上了当地重点中学,也就在那时,由于学业压力、家庭经济等原因,他常犯晕,头痛。

  医院诊断,阿海得了抑郁症。家里为他治病花了6万多元,阿海的病还是时好时坏。

  到高中时,阿海索性辍学,去了海宁一家皮革厂做临时工。

  1998年9月一天,阿海的初中同学吴某和张某找到他,约阿海一起去偷皮革。

  由于对自己工作的皮革厂熟门熟路,阿海和几个同学从厂里顺利偷走了656张半成品山羊皮。之后,阿海拿着几件加工好的成品皮衣逃到了哈尔滨。

  不久,阿海同学吴某因涉嫌抢劫罪被抓,阿海和他们一起偷皮革的事情也浮出水面。阿海听到风声后,更不敢回来了。

  11年间他结婚生子

  但都是提心吊胆过日子

  11年逃亡之路,阿海打过工、摆过地摊、开过服装店,在哈尔滨、嘉善等地相继呆过;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有了2岁的可爱女儿。“我也想过自首,但每次都因恐惧,没有行动。”阿海说。

  因为实在想念亲人,去年身体好转的阿海带着妻子回到海盐,开起了颇具规模的养鸡场。

  正当生活开始步入正轨的时候,警方找到了阿海。阿海很配合,对自己盗窃的事情供认不讳。

  近日,戴着手铐走出现在海盐法院的法庭,他神态显得很坦然。因为犯盗窃罪,阿海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如今,我不怕了,真的,逃了11年,最后能回来接受法律制裁,对我到是一种解脱。想想当初,真是太无知了。”

  本报通讯员 郁菊红 杨茜

  本报驻嘉兴记者 竺军伟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b0004 逃了11年,面对判决他终于解脱了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10-b0004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