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中国新闻·深读

火车:误点改签4500多次

  质 疑

  连 线

  交 通

  地面压力剧增 乐了摩的,挤了公交

  上海地铁1号线是上海轨道交通最为繁忙、最重要的大动脉,全长近37公里,共设28个车站,日客流量逾100万人次。1号线瘫痪后,交通压力涌向地面。

  据在中山北路站口开摩的的毛师傅说,昨天是他生意最好的一天。“早上8点多,就听地铁站里出来的人说,底下出事了,但是那时人群并未完全上来,只是来赶地铁的人不让下去了。最后人越来越多,听到消息的摩的都赶到这里来了,至少有百十辆,有的人还漫天要价,原本10块钱的都开口要20甚至50。”

  据介绍,当时地铁运管中心也采用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抢修队伍至现场排除故障,另一方面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80辆公交车辆到该区间短驳乘客。相关公交公司也采取措施,派车增援。

  出租车:需求瞬时猛增

  “今天早上生意一直做到中午,没停过。”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在淮海路,一个早上就在做“摆渡”,都是淮海路商务楼上班的白领,拦招的人数不胜数。记者昨天在1号线沿线采访发现,一路上出租车空车很少,出租车基本上一停在某处,就被几个乘客“瞄”上,甚至出现了“抢”出租的场面。

  “地铁站乘客积压得很厉害,光彭浦新村站我们就派出了100多个车次救急。”大众出租调度中心经理夏继进告诉记者,一号线地铁瘫痪使得出租车的电调需求瞬时猛增,尤其在上午7:30到8:00之间,绝大多数一号线地铁站都出现了打车盲区。调度中心在7:00多了解情况后,立刻通过电调系统向驾驶员发出报文,对地铁站周边进行“支援”。

  记者从巴士、强生等出租车电调中心获悉,整个上午的出租车需求量猛增。“7:30到9:30两个小时早高峰,进电量比平时增加了1000多车次。”巴士出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10点30分,一对要去徐州的小夫妻,因晚点被安检人员拦在了入口处。小夫妻俩家住张江,昨天欲乘2号线在人民广场换乘1号线去上海火车站乘坐D32次列车,由于早晨1号线瘫痪,无法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小夫妻俩急忙跑去火车站,向铁路部门要求换票后,被告知因为是自身原因,换票要求无法支持。

  铁路部门表示,若是因为昨天早上1号线延误所导致的乘车晚点,可以手持地铁部门的致歉信到火车站换票。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售票大厅看到,四个改签窗口站满了改退票的乘客,约两百人。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昨天上午两大火车站共改签4500多次,大多是沪宁、沪杭线上的扫墓客流。 

  天天新报供稿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06 火车:误点改签4500多次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4-b0006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