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中国新闻·深读

跑死上班族 急死扫墓者

  亲 历

  昨天是冬至,一年内白天最短的一天,然而对于许多乘坐上海地铁1号线的乘客来讲,这一天却成为最漫长、最惊险的一日。他们遭遇了上海地铁史上第一次地铁相撞事故,而由此不少人被困车厢长达4小时。

  在上海人民广场附近一公司上班的小于,今天可是第一次迟到。他乘坐的是第五节车厢,他在起点站上的车,事故发生时他正坐在位子上闭眼休息。“当时车开得并不快,只听砰的一声响,车就停下了,我们乘客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了。”后来听说,是车子撞了,乘客们开始恐慌,但也庆幸自己并没受什么伤。对于小于来讲,接下来几个小时的被困才是最痛苦的,车厢空气不流通,人员又多,没多长时间就开始头晕恶心。等了近一个小时后,觉得上班肯定迟到的小于开始跟领导请假,也开始给朋友们汇报自己的所见所闻。

  而对于家住中山北路站附近的谈阿姨一家来讲,昨天的扫墓之行完全成为一场追车抢车战。

  “我们计划得很好,坐地铁半个小时就到月罗路,然后打个车,起步价就能到公墓了,反正家离地铁站很近,9点钟出门肯定来得及,谁知道会碰上地铁瘫痪呢,幸亏我抢到一辆出租车,否则今年岂不是无法拜祭祖先了。”提起上午的遭遇,三点半才得以吃午饭的谈阿姨还是庆幸自己能抢到车。

  谈阿姨说,每年的冬至,他们一家人都要去扫墓,通了地铁后,到郊区的公墓也更为便利了。为了避开上班早高峰,她们一家特意挑在9点过后出门,一到中山北路站口,黑压压的人群让她吃了一惊,一打听,地铁出故障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谈阿姨不死心,本想等等看,因为去扫墓那还是地铁最快,可是半小时过后,只见人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堵。眼看已过10点,而且公交也挤不上,谈阿姨开始着急了,“扫墓是要赶在12点之前到的,过了点就不吉利了。”谈阿姨跟老公决定打的,到处都是赶路的滞留乘客,最终谈阿姨步行一段时间,然后小跑抢在前面坐进出租车,11点30分,花了100块才到达目的地。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06 跑死上班族 急死扫墓者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5-b0006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