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焦点人物

2010的梦 就是能来中国

  美洲·美国 人物:简-玛里·欧芬巴切尔

  个人:

  拍摄一部关于阿尔及利亚人如何对自己身份定位的电影,并且希望能到中国来看一看。

  地球:

  我希望2010年每个人知道自己对这个地球有几分环境责任,不要过度消耗;对陌生的文化,要抱有欣赏其魅力的心态;大家最好多读些诗歌,在每一个日落和日出时分,看到世界上有各种美丽文化同时存在。

  我的电影宗旨是消除媒体神话。关于世界,关于我和我周围,我的态度是开放和调整。2010年我还是这么想。恐惧是进步的敌人。这个世界的人们,请不要恐惧,这会妨碍你自己进步,妨碍别人进步,妨碍国家和世界进步。

  纽约的记录片女导演、制片人简-玛里·欧芬巴切尔(Jean-marie offenbacher)在纽约回答我们的提问时说,2010年的第一封邮件,是来自你们中国媒体的。纽约在下雪。如果要全部你们的问题,我得先出门玩上几个小时后,再来思考。

  事实上,简-玛里就是这么做的。因为纽约和中国的时差,当我们的问题发出时,是中国2009年12月31日的晚上8点,可她收到却是2010年的第一天的早晨了。她先在邮件里回答说,我很荣幸被你们选中。

  简-玛里拥有美国纽约大学的哲学学位和电影学位。她曾经作为艺术家用16厘米的胶卷进行实验性电影制作。随后她在好莱坞成为电影后期制作的艺术编辑和声音编辑。后来她在北欧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同时常在华盛顿和德国举行自己的政治科学展览。她还在BBC工作过三年,为其中一些关于医学多棱镜的影片制作工作。随后,她又成为某对冲基金的顾问,为其进行演讲和公众政治宣传的需要而作员工培训。

  去年,简-玛里拍摄的电影《Tea on The Axis of Evil》杀青,并在纽约、旧金山,伦敦、罗马、叙利亚等几十个城市的电影院,和爱尔兰大学、意大利莱切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校公开放映,得到了观众和学者的普遍肯定,这是她2009年的最大收获。她的电影还获得了阿拉伯电影节的金奖,而她是这个电影节里唯一的非阿拉伯裔制片人和导演。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许多未来的政治家围绕着她,感谢她打开一个新的中东之窗让美国人看。

  谈到新的一年,简-玛里说,“我2010年的梦,就是能来中国,看看如何和你们中国的传统媒体一起,去瞄准一些有趣的故事。”

  本报记者 章清


钱江晚报 焦点人物 c0002 2010的梦 就是能来中国 2010-01-04 nw.D1000FFN_20100104_4-c0002 2 2010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