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4版:宁波城事·甬现

取消收费,常洪隧道严重“肠梗阻”

车流量日增六成,事故频发 主管部门已着手治堵,行人及九类车辆禁行

  常洪隧道南接宁波市主干道通途路,北接甬镇公路和329国道,是宁波东外环路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波市中心通往江北、镇海、慈溪的交通要道。

  1月1日,常洪隧道取消收费。前阵子人们议论的是隧道何时停收,现在大家发现了新问题:道怎么这么堵?昨日,高新区交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历宁说,根据测量,隧道取消收费后,日车流量增加了60%,交通事故明显增多。对此,隧道管理单位宁波市科技园区管委会表示,治堵方案已上报宁波市相关部门,将严抓隧道内抢道、并道现象。

  取消收费后,隧道车流量日增六成

  前两天,网友“宇天0801”在东方热线上发帖说,早上上班路过常洪隧道一路通畅,中午再路过堵车严重,平时两分钟能通过,现在整整用了二十多分钟。

  李历宁说,常洪隧道停止收费后经常出现拥堵,堵车主要集中在上班7点半到8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半这两个上下班高峰期。此外,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大型货车数量增多,隧道也经常堵车。

  “上月底,我们曾做了测算,日车流量比停收前增加了60%。”李历宁说。

  另一个问题是,车流量增加后,隧道内交通事故数量明显增多。仅1月3日一天就发生了20多起,事故又加剧了堵塞。

  其实有关方面早在担心拥堵问题。宁波常洪隧道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桂材估计,2.5万辆次是隧道是否造成拥堵的临界点,而取消收费后,隧道每天的车流量预计达3.6万辆次,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临界点。

  李历宁说,为治堵,大队24小时派民警值勤,60%的警力都压在了隧道上,已不堪重负。

  上报治堵方案,严抓隧道内抢并道

  隧道拥堵问题严重,网络上,呼吁治堵的声音高涨。

  宁波市科技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伟杰说,12月29日,市政府开会明确,常洪隧道交通安全由高新区管,目前,管委会已制定出治堵方案并报送相关部门。

  周伟杰说,根据这个方案,隧道从江南路到宁镇路将全程安装电子监控,严控隧道内抢道、并道现象;重新粉刷交通标识线;设置交通警示牌和减速带。这几项预计费用将达几百万。

  “方案已打上去,还要经审批、招投标等程序,需要一段时间。”周伟杰说,政府的心比市民还急,1月1日隧道取消收费第一天,宁波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勘察,又召开了协调会。

  行人及九类车辆禁行

  昨天,宁波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对常洪隧道采取24小时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具体限制对象有:

  1、行人;

  2、非机动车;

  3、二、三轮摩托车;

  4、由学习驾驶人驾驶的教练车;

  5、装载机、压路机、履带车、铁轮车、拖拉机等可能影响水底隧道结构安全的车辆;

  6、装载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车辆;

  7、装载无适当管理的活禽畜的车辆、装载有碍水底隧道环境卫生的车辆,及排放超量废气或烟雾的车辆;

  8、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或载物的长、宽、高违反装载要求的车辆;

  9、车货总高度从地面起超过4.2米的车辆;

  10、车货总质量超过规定标准的车辆。常洪隧道车货总质量规定标准目前为50吨。

  回答网友关于常洪隧道的热点问题

  1、常洪隧道能否实行单双号通行,或者车流高峰期限制货车通行?

  宁波市科技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伟杰:我们也想过这些措施,但可行性不强。常洪隧道联接着世纪大道和329国道,几乎是这一带来往镇海、江东区的唯一通道,货车限时通行后,将面临无路可走的窘境。再者,取消收费是为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现在隧道刚开通就实行单双号,不仅难以实现初衷,广大的车主们估计也难同意。

  

  2、常洪隧道南入口为何只开放两个通道?这样不是更堵吗?

  高新区交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历宁:隧道南面入口虽有四个通道,北面的出口却只有两个车道。限制南入口的车流速度,是为了避免隧道内交通拥堵。常洪隧道的拥堵与南北两个十字路口的交通状况密切相关。

  

  3、南入口原收费处后面有一片限行区,这用来干什么?不会人为造成通行道路拥挤吗?

  李历宁:南入口隧道外的两车道是与隧道内的车辆承载力相匹配的,这片区域用于交通事故后车辆临时性放置用,避免让一二起交通事故造成道路阻塞。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现 n0004 取消收费,常洪隧道严重“肠梗阻” 2010-01-05 nw.D1000FFN_20100105_5-n0004 2 2010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