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中国新闻·传媒

游客在三清山拍到疑似华南虎

专家看过照片称“很像”老虎 我国只有10至30只野生华南虎 比大熊猫还珍贵

  日前,安徽籍游客鲍曙光称在江西三清山发现疑似老虎的动物并拍摄了数张照片,他说自己也不确定是否是老虎。此外,还有多名游客目击并拍摄图片。

  三清山管委会宣传部长称中山大学的林业专家看过图片后表示很像华南虎。目前,管委会已联系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希望其派专家考察。

  游客目击:

  山坡突现黄色的大动物

  鲍曙光是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水务局的一名职工。据鲍曙光介绍,10月15日下午一两点的样子,天空放晴且没有起风,自己和同伴在三清山西海岸游玩。鲍曙光先是发现一百多米远的山坡有动静,然后突然出现一只全身通黄的大动物,大概有2米长。鲍曙光连忙大喊:“老虎!山上有老虎!”随即,鲍曙光连续拍摄了4张图片,但并不很清晰。大概过了两三分钟,这只动物就钻进树林。

  游客在江西三清山发现疑似老虎的动物,经披露后,立即引发关注,也有人质疑这是一次炒作。10月31日,记者联系上首先见到该动物,并拍摄了数张照片的安徽籍游客鲍曙光,鲍向记者否认了炒作之说,并表示自己拍的图片是实事求是,究竟是不是老虎,自己也不能确定。

  专家辨认:

  图片中动物很像华南虎

  与鲍曙光一同看见该动物的还有来自安徽、湖南等地的多名游客,但他们拍摄的图片更不清晰。三清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随后要了鲍曙光拍摄到的图片,并向相关林业专家咨询。

  10月31日,三清山管委会宣传部长李华介绍,由于图片显示该动物的花纹、面部均不是很清晰,目前还不能确定该动物究竟是不是老虎。但李华同时表示,中山大学的林业专家看了游客拍摄的图片后,表示很像华南虎。

  网友笑称:

  千万不要是“周老虎”

  华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专家推测,中国可能只有10至30只野外生存的华南虎,其珍贵程度甚至超过大熊猫。有网友认为“有可能,因为和三清山属同一区域的宜黄以前有华南虎出没。”有网友表示:“千万不要是‘周老虎’哦!”

  目前,三清山管委会还没有发表有关此事的说法。此前,江西宜黄、上栗等地也曾先后爆出“有华南虎出没”的消息,但均未得到权威部门的确认。 据中国之声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a0014 游客在三清山拍到疑似华南虎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5-a0014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