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3版:宁波城事·甬现

514路王忠良师傅、372路应红雅师傅

五星公交司机亮相喽

  本报通讯员 毛敏尔 邵建荣 本报记者 王健

  

  

  美国有个军衔叫五星上将,这是美国军队的最高军衔,只有如二战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这样战功赫赫的帅才才能染指。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的3000多名公交司机中,昨天评出了两个五星公交司机:514路的王忠良师傅和372路的应红雅师傅。

  有空的话

  您可以亲自考察下两位五星司机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司机有以下行为的,一经查实,就取消星级司机评选资格:

  文明礼让示范路口未停车让行的;

  运营中阅读、饮食、打瞌睡、使用耳塞的;

  无故越站;

  未正确设置POS机,造成乘客多刷票款的;

  擅自与乘客兑币或私收票款的。

  您不妨坐坐两位五星司机的车,看看他们合格不合格。

  五星司机

  是这么评出来的

  “五星司机是打分选出来的。”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考评办,平时通过“微服私访”、调看监控录象等形式,考察每一名公交司机的表现,并进行打分。

  此外,公交公司还有30多名义乌监督员,也可以对司机打分。

  这两方面来的分数,被评为四星级司机要达到95分,被评为五星级司机要达到98分。

  考评标准有一项:

  是否主动为老弱病残提供服务

  今年年初,市公交总公司就制定并开始实施这个星级服务管理办法,目的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

  这套考核办法中,总共有87条考核项目,细化到开车时左手放的位置对不对;行驶中近光灯、远光灯、防雾灯的正确使用与否。还有一条:有没有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和怀抱婴儿的乘客提供服务。

  啥时候

  我们乘客来参加打分啊

  五星公交司机评出来了,乘客们反应怎么样?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12位公交乘客:

  8位乘客认可:这么做有利于提高司机师傅的服务意识。

  4位乘客说:啥时候咱们乘客也能参加打分啊。

  对此,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级司机的考评制度还在不断完善中,会考虑将来请乘客来打分,欢迎大家的关注和监督。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现 n0003 五星公交司机亮相喽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2-n0003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