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民生

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量”是关键

  记者采访发现,一提到食品添加剂,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食品安全,似乎认为添加剂总会给食品安全添上一层阴影。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楼明解释:大家之所以害怕食品添加剂,从一定程度上是产生了概念上的混淆,将食品添加剂与食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混淆了。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善食物品质、口感的可食用物质,而非食用物质是禁止向食品中添加的。像三聚氰胺、瘦肉精等都不是食品添加剂。”

  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还补充了一个基本原则:“在达到预期目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楼明强调,确保食品安全,不是要消灭食品添加剂,而是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国外,食品添加剂是被视同食品一样的,甚至比食品的要求还严。我的观点是不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该加的还得加,控制好量是关键。”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3 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量”是关键 2011-05-15 钱江晚报2011-05-1500044 2 2011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