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民生

2314种食品添加剂,可以使用

  昨天,记者从国家卫生部公布的信息获悉,新公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包括食品添加剂、食品用加工助剂、胶母糖基础剂和食品用香料等2314个品种,涉及16大类食品、23个功能类别。

  新标准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对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工艺必要性进行严格审查。其中,删除了不再使用的、没有生产工艺必要性的食品添加剂和加工助剂,如过氧化苯甲酰(面粉增白剂)、过氧化钙、甲醛等品种;明确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得掩盖食品本身或者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不得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等;增加了食品用香料香精和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的使用原则;调整食品用香料分类、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名单等。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且要真实、准确、通俗易懂。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3 2314种食品添加剂,可以使用 2011-05-15 钱江晚报2011-05-1500035 2 2011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