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1版:地产新闻

今年能如期完成开工量吗

计划在今年开工的4个公租房项目,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目前只有一处是在实际施工中的。时间已经是2010年的6月份了,时间近半,任务似乎却还没有近半。

  来自杭州市建委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杭州市公租房开工1492套(9.6万平方米),主城区安置房项目开工3883套(53万平方米),市本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开工1040套(8.6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杭州市保障房截至5月底一共有6415套已经开工,总开工量71.2万平方米。

  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组数据:在5月份召开的杭州市保障性住房工作会议上曾宣布,杭州自加压力,提前一个月,在10月底前实现省政府下达的44540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同时全年开工建设总量要达到48300套。

  5月底前已经开工6415套,而按照要求,10月底前44540套保障房要全部开工,5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剩下约85%的开工量,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什么保障房的进展速度如此缓慢?任志强曾在他的博客中表示,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是一个大问题。杭州市的保障房建设究竟需要多少资金,这个数字还不得而之。不过从目前公开的信息可以发现,杭州市也正在想法设法保证开发建设资金,杭州市政府在近期提出,将足额提取土地出让金总额的2%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部分用于廉租房保障;还可以尝试采用债券形式筹措部分资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针对保障性住房,不仅减免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而且对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各项政府基金和规费,也考虑适当减免。

  杭州市保障房建设在今年将会怎样的成绩单,等待检验的时间还有6个月。


钱江晚报 地产新闻 b0001 今年能如期完成开工量吗 2011-06-16 钱江晚报2011-06-1600017 2 2011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