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全媒体

看石斛灵芝,品有机大餐,结养生缘

雨一直下,不过“寿仙谷”基地里的名贵中药材丝毫未受影响,大棚将它们保护得好好的。摘一朵铁皮石斛花,放嘴里细细咀嚼,满口清香。

  铁皮石斛历来被视为滋阴圣药,其药用及保健功效都很明显。但由于生态破坏与过度开采,我国的野生铁皮石斛已濒临灭绝,1987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禁止流通。浙江是铁皮石斛产品生产与消费的大省,但人工栽培的铁皮石斛存在品种混杂、种植水平低、产量不高、成品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

  在“仙芝1号”生产基地,从刚长出的“肾形”小灵芝,到镶着金边的“少年”灵芝,再到褪去金边、厚实的“成年”灵芝,大大小小上千朵,占据着大家的视线。参观中大家了解到灵芝喷射出的灵芝孢子粉药用价值远远高于灵芝子实体。1000克灵芝才能产1克灵芝孢子粉。为什么有些大灵芝罩着纸盒子呢?原来它们正处于喷射孢子的阶段,如果不“蒙面”,喷出的孢子会到处乱飞,很浪费,也不好收集。看来,大家都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开了眼界,受益匪浅!”网友“春曾曾野”一边喊着,一边不停地用手机随拍。


钱江晚报 全媒体 a0011 看石斛灵芝,品有机大餐,结养生缘 2011-06-22 钱江晚报2011-06-2200013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