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全民阅读

三根扁担

  1972年绍兴曲艺界胡兆海先生巧妙地以知青题材创作了一曲莲花落《三根扁担》,说的是一女知青阿庆姑娘在贫下中农再教育下,在劳动中得到磨练,上山挑柴先是用小扁担,后用毛竹大扁担,直至换成檀木扁担,硬是从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读书人,脱胎换骨成上山能挑,落船能摇的铁姑娘的故事。

  当时《三根扁担》风靡绍兴及周边地区,几乎男女老幼都能哼上几句。胡兆海也绝不亚于现今当红歌星,曾经拥有万千粉丝。

  说来凑巧,另一出“三根扁担”的故事在我身上也真就发生了。

  也是这年,我已下乡两年,腊月底要回家过年,为了节约两毛钱的船费,加上觉得自己已磨炼出能挑担走路的功底,就与好友何荷约定一同步行二十多里路回家。

  那是一个寒冷晴朗的早晨,我俩用一根毛竹扁担挂着两条棉被和生产队分的鱼、肉及其他一些衣物,轮流挑着上路。两个二十来岁的姑娘,在红碎花棉袄的衬托下,黝黑脸庞,秀发迎风,昂首轻歌,披着金色霞光在田间窄窄的青石板路上荷担健步,自觉飒爽英姿,别有一番风情。

  大约过了一半行程,遇见一老农在田头收割卷心白菜。那年月可还没有发明大棚蔬菜,寒冬腊月有如此青翠的卷心白菜,令我俩联想到美味的鸡汤、卷心白菜下年糕,就毫不犹豫地向老农买了四大把卷心白菜,挂上扁担。肩上的分量顿觉重了,压力变成动力,健步成了小跑,休息的次数明显增加。这时无意中发现前面有一中年农民肩头撅着一根扫帚柄,柄头上挂着一小把嫩嫩的黄芽韭菜,悠闲地走着。我们小跑时追上了他,休息时他又越过了我们,如此反复……

  眼见前面有一片大田,一大群农民在锹沟,给过冬小麦培土,我们正担心会遭到他们调侃,远远已经传来“阿庆姑娘来哉!”的起哄声。这时正好轮着我挑担,当我一脚踏进他们劳作大田的小路时,不料咔嚓一声,扁担断了,东西洒落一地,我们傻眼了,农民们则更加乐了, “阿庆姑娘扁担断坏哉”的叫喊声此起彼落,一时我们手足无措。这时撅着扫帚柄的中年农民悠闲地走过来了,在田头劳作的农民齐声高喊:“喂!师傅,把你的扫帚柄给阿庆姑娘当扁担吧!”中年农民犹豫了一下,就与我们约定在进城口将扫帚柄还给他。

  我们用粗糙的扫帚柄挑着重担,在一声声“阿庆姑娘扫帚柄当扁担”的友好调侃声中,开心轻松地继续赶路,到进城口换上借来的第三根扁担走完了回家的路程。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 c0007 三根扁担 2012-02-05 2317871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