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2版:国际新闻·动向

苏丹总统警告:“过境费”谈崩,局势紧张

  巴希尔当天告诉苏丹国家电视台:“现阶段,形势接近于战争,不和平。”

  谈及假设中的战争,巴希尔说:“如果有战争,那将是一场消耗战,但率先受到打击的是他们(南苏丹)。”

  不过,巴希尔称,“除非强加给我们”,苏丹方面不会主动挑起战争。

  按巴希尔的说法,眼下双方关系紧张的症结在于南苏丹经由苏丹境内输油管道、港口等设施出口原油,却拒绝支付“过境费”。

  南苏丹2011年7月独立后,一直与苏丹就“过境费”数额争执不下。去年12月起,苏丹总计扣押170万桶南苏丹原油冲抵迟迟未付的“过境费”,南苏丹方面随即停产并中止经由苏丹出口原油。

  巴希尔说,收取“过境费”是苏丹的“正当权益”,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会继续以(扣押原油的)方式维权。”

  但在南苏丹一方,苏丹扣押原油的行为被称作是“盗窃”。

  在非洲联盟调解下,苏丹和南苏丹上星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谈判“过境费”议题。不过,南苏丹最终拒绝签署协议,要求苏丹放弃对两国间存在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和其他5个边境地区的主权要求。

  双方下一轮对话定于本月10日举行。

  路透社报道,南苏丹眼下正谋求开通途经肯尼亚的原油输出管道,以摆脱对苏丹原油设施的依赖。不过,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受外界质疑。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02 苏丹总统警告:“过境费”谈崩,局势紧张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11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