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科教·教育

守了一夜
拍到日环食

  昨天清晨,在天文台上守了一夜的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学生,终于成功观测到日环食天象,拍下了宝贵的日环食天象资料照片。

  对许多天文爱好者来说,日环食是今年5月最令人瞩目的天象了。这次日环食是从我国东南部擦过,除了西藏和新疆等地区,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前天晚上天气非常不好,许多杭州天文爱好者宣布提前放弃了观测,但杭高天文社的成员没有放弃,一直“守望”天气。昨天凌晨5点10分,天空依然发白,云量很大,但近六点时,东方云散,红红的太阳带着特有的水汽从地平线上升起,右上角已经带着初亏的小半月形黑色食分——太阳像缺了一角。学生们激动万分,8台相机和4套器材一同上阵,对日环食进行了追踪。六点半左右,太阳在空中留下了一小道细长的光条,大部分已被月亮挡住,直到7点半,太阳复原。下一次日食就要等到2020年6月21日了。

  本报通讯员 李军良

  本报记者 沈蒙和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b0015 守了一夜
拍到日环食
2012-05-22 2452101 2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