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科教·教育

杭州高中生获信息学奥赛亚太区桂冠

火眼金睛程序
揪出很眼熟的作文

  第六届亚洲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上周在北京落幕。

  在200多位参赛选手中,杭州学军中学7名学生以优异表现杀出重围,收获奖牌,其中高二学生高远、钱迪晨摘得金牌。

  带队教练徐先友昨天告诉记者,信息学奥赛很难也很有趣:在长达几小时的比赛中,每位选手拿到3个题目,总分300分。每题目都有一个好玩的背景,涉及众多的数据,最长的题目甚至有3~4张纸。例如有一道题:阿米巴给小强展示了几篇作文,小强觉得这些文章有点眼熟,仿佛是某些范文拼拼凑凑而成的,小强于是想到设计一个评定作文“熟悉程度”的量化指标……

  题目要求选手们,设计出相应的数据库以及比对程序。

  又如有一道题:APIO王国正被忍者攻击,他们可以躲在阴影里隐藏自己。整个王国除了国王居住的APIO城堡以外,都已经被占领。在城堡前,有N个灌木丛,从1到N编号,有K个忍者躲在后面。

  城堡有M个守卫,守卫i监视着编号从A1到B1的连续灌木丛。每个守卫都向国王报告在他所监视范围内是否有忍者出现。作为国王的仆人,你需要告诉国王,基于守卫的报告,哪些灌木丛后面一定躲着一个忍者……

  这些题目,多数选手们不能完全做出来,一般一道题能完成50%到60%,已经是“高手”了。高远和钱迪晨均拿到200分的高分,其中有一道题目完全做对,不是一般“牛”哦。

  要玩转信息学奥赛的东西,高远这些高中生有自己的秘诀:首先,每道题目都是“大工程”,对研究这些数据要非常感兴趣;其次,要有坚实的基础,很肯钻研。

  徐先友说:“这些选手们数学功底都非常好,具有发散性思维。他们热爱思考,想问题都非常深入,研究问题越来越深。”

  这几个学生,他们每周六要花上3到4小时练习思维,平时也会抽出2个晚上,花上1个小时思考,并在一次又一次的竞赛中积累了经验。

  像高远同学,学信息奥林匹克已经5年了,初二就获全国联赛一等奖,初三参加提高组,相当于高中组的水平。

  本报通讯员 吴超

  本报记者 沈蒙和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b0015 火眼金睛程序
揪出很眼熟的作文
2012-05-22 2451769 2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