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中国新闻传媒

南昌回应火车站旅客无处休息传言

封住石凳 旨在护树

  近日,有网民在微博称南昌火车站广场“石凳”被栏杆封死,导致旅客无处休息,引发媒体和网民热议。南昌市城管委回应称,网上所传“石凳”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石凳,即不是专门为路人或旅客休息建造的公共设施,而是为保护园林植被所用的树池,为植被存活着想,于2008年就进行了封闭围挡。

  “南昌火车站广场上绿化带的石凳为何要封死不让旅客坐,春运时看着旅客不能坐广场上的石凳心里就不爽。”8月15日,有网友在微博中抱怨,引发网友热议和媒体关注,很多人质疑这种做法是否不妥,并要求撤掉栏杆,还座于民。

  针对网上关于“石凳”被封的质疑,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春禄回应称,被围挡的并非“石凳”,而是为保护园林植被所用的树池,这一事实从目前网上流传的照片中可以看清。在2008年树池未围挡前,有很多旅客和市民在树池及树池内的绿化植被中休息、玩耍,对植被任意践踏,对植被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市城管委历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护。而且,常有人进入树池内的喷泉水池里玩水嬉戏,这些喷泉水池内带有电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围挡也是为安全起见。

  为保护园林植被,维持火车站广场景观和城市窗口形象,南昌火车站广场管理处采用不锈钢栏杆封闭围挡的形式,对火车站进站口前“世界球”周边的树池予以保护。

  “围挡四年来,环保效果显著,不仅树木长势好了很多,安全隐患消除了,旅客进出站也更加通畅了。建议旅客可选择到火车站内的候车室候车。在站前广场候车,既不利于旅客休息又不便于其他旅客快速进出站。”张春禄说,“这次网上所传虽然不实,但也给我们的工作提了醒,如果当时围挡的时候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旅客知道围挡的原因,争取广大旅客的理解,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误会了。”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a0015 封住石凳 旨在护树 2012-08-19 2688023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