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科教·教育

吃货们热衷的《顶级厨师》大赛里有个“西瓜小胖”

7岁下厨,刀工一流
18岁男生来自杭州职校

  180斤,身高不足1米7,还顶着个西瓜头。这个夏天,有个18岁男孩,就凭着这模样,成了全国美食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西瓜小胖”。昨天,参加完东方卫视《顶级厨师》民间美食达人烹饪赛的90后小胖子选手俞涛,回到了杭州。

  下午,记者来到庆春广场。远远看到一个带着黑边框眼镜、穿着海魂衫的小胖子,这肯定就是俞涛了!

  走近一看,他拖着一双帆布居家拖鞋,表情很淡定,皮肤很黑,眼睛很小,手里还拿着一本书和一块绣着“俞涛”两个字的围裙。

  俞涛介绍说,这围裙是参加比赛用的战袍,比赛后留作纪念了。“李宗盛老师的字太丑了!”俞涛指着围裙说,上面签了三位评委老师的祝语。那本书是曹可凡的《不深不浅》,扉页还有曹可凡的亲笔签名。虽然就在上周,三位评委在节目中“无情”地将俞涛拦在了12强门外,不过看得出,西瓜小胖还是很尊敬三位评委的。

  参加顶级厨师比赛,评委大赞其刀工

  俞涛的家在诸暨次坞镇,现在在杭州中策职业学校读烹饪专业,下半年就是毕业班的学生了。

  俞涛说,别看他这么胖,其实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自己小时候有过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的经历。“从7岁开始,爸妈去外地打工,我就开始下厨做饭了。”

  在顶级厨师节目中,节目组专程到他家去采访拍摄,里面就有俞涛扛着锄头去田间劳作,在大灶头前炒菜的镜头。“这是我在家的真实状态。”

  在学校推荐下,今年6月,俞涛参加了《顶级厨师》节目的海选。当时一共有10多名同学和他一起参加。最后进入第二轮的只有他一人。

  因为比赛,俞涛在上海待了两个月,“平均每天有12个小时在演播厅录制,有几次,凌晨4点从电视台回宾馆休息,9点就被叫起来去电视台继续录。”俞涛介绍自己的上海生活时,一副很痛苦的样子。“比赛真的让我好紧张,没有时间去玩啊。”

  在《顶级厨师》节目中,俞涛的刀工让评委刘一帆也忍不住发微博称赞了一番,而俞涛自己更是为这自豪,“在杭州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做过一个冷菜,还拿了金奖。”

  即将升入高三,俞涛说,通过这次比赛,自己对未来有了新的计划,“我想试试参加省赛、国赛,让自己的技术再提高一步。”

  因一条猪大肠失利,将改变学校教学菜单

  龚志强是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烹饪部部长,俞涛从参赛到淘汰,每一场比赛后,都会和龚志强通一下电话,说说感受。上周要做一道“九曲大肠”,因为大肠洗得不够干净,让俞涛没能进入12强。事后,俞涛跟龚志强吐槽:“老师,那几段大肠真的好臭好臭啊!”

  “其实用醋可以去除大肠的骚味,这个我们在课堂上都讲过,但动手做的机会的确不多。”

  龚志强说,除了大肠,像爆猪肝、炝腰花这类杭州人爱吃的杭帮菜,学生做得远远没有“芙蓉鱼片”、“松子桂鱼”拿手。

  “课堂上,我们也会讲原料初步加工的知识。”学校会买活鸡、活鱼来让学生练宰杀本领。不过学生们的表现有时让人啼笑皆非,“有的学生杀鸡,竟然是直接把头砍下来的。”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龚志强都无比感慨,以前烹饪专业还有如何处理猪前后腿的课程,现在多数学校都不开了,除了孩子们越来越吃不起苦,还有个原因,就是现在的农贸市场,半成品越来越多,真的“原汁货”变得很稀有。

  龚志强告诉记者,俞涛的失利倒是给了他一个启示,这一周,他都在专心写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教学计划,里面重要一点就是增加“家常菜”内容,“我要把包括一些涉及内脏的杭帮菜放进教学菜单里,不仅让学生学,连老师也要学。”而做这些菜式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洗大肠、处理猪肝。 本报通讯员 唐梦霞 牟优优 本报记者 朱平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a0012 7岁下厨,刀工一流
18岁男生来自杭州职校
2012-08-25 2696519 2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