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6版:全民阅读

“吃货”惹祸

  一件事的发生可能是偶然,但接二连三地发生,并被载入“史册”,恐怕就非同小可了。最近看了几篇“史记”,都与“吃货”有关。

  其一是:鲁宣公二年春天,郑国公子归生受楚庄王指使,兴兵攻打宋国。宋国右师华元率大军在大棘(今河南睢县南)与郑军对峙。大战前,华元为了鼓舞士气,下令杀羊设酒以犒赏三军。不知是由于疏忽还是别的原因,华元唯独没有给自己战车的驭手羊斟分羊肉。次日开战,志在必得的华元命令羊斟把战车驶向敌阵最薄弱的部位。而羊斟却回复道“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说完,羊斟便扬鞭驱马,将战车驶向郑军主力阵列,最后华元只得束手就擒。数年之后,宋国用一百乘战车和四百匹骏马才把华元赎回来。

  其二是:中山国国君炖了一大锅羊肉汤,邀请各诸大臣一起吃喝,却偏偏没有叫上大将军司马子期。后来该将军实在想不通,投奔了楚国,把中山国的底细全部交代给了楚国。中山国就被楚国灭了。

  其三是:公元前605年,郑穆公去世,其子郑灵公登基即位,楚庄王派人送来一只三百斤重的鼋(yuan)作为贺礼。爱好美食的郑灵公大喜,立刻传令厨师杀鼋烹饪。此时大夫公子宋正要参见郑灵公,还没进宫门,公子宋的食指忽然不由自主地动了起来,公子宋说“以往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能尝到新奇的美味,没有一次不灵验的。”进宫后,果然看见厨师正在杀鼋。郑灵公有意捉弄公子宋,在晚宴群臣分食鼋时,故意没分给公子宋。恼羞成怒的公子宋径直冲到炖鼋的大鼎边上,伸手沾了一下鼋汤,放进嘴里尝了尝,然后扬长而去。郑灵公见公子宋如此无礼,便说了狠话。公子宋担心被郑灵公治罪,于这一年的夏天将郑灵公刺死。

  这三件被史家专门记载,其用意大概不是让人当作笑料看的。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碗肉、一碗汤,是事关人格与尊严在大事。那是尊重,是信任,甚至是一种荣誉。

  如果华元和中山国君、郑灵公能够及时进行事后弥补,比如解释这是一时疏忽,或是肉的确少,或是有意开个开玩笑,我想,都不至于最终得到如此下场。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 c0006 “吃货”惹祸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26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