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热线

运河保洁员穿上“空调服”

  本报讯 路过杭州运河边,总能看到船上的运河保洁员戴着草帽,穿着深色工作服,用网兜从河中捞走废物和水草的身影。炎炎夏日,在毫无遮蔽的河道上来回劳作八小时,个中滋味,恐怕只有他们知道。

  不过这种情况即将得到改善,杭州市港航局为保洁员们购置了内有小型电扇的工作服。昨天,记者上船和保洁员们一起体验了一把新工作服的清凉功效。

  记者在施家桥码头上了船。昨天轮班的杨师傅和王师傅,两人都已在河道上工作了近30年。说起这一身新衣,杨师傅和王师傅都赞不绝口。

  “旧衣服都是棉制的,出汗多了会粘在身上,很不舒服。”王师傅说,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过了9点就酷热难当了。一上午干下来,浑身都湿透。三个人半天就要喝掉四个热水瓶的水。

  新工作服是淡色的,看上去很清爽,在衣服的腰间有两个小电扇,电扇吹出的风把衣服撑起,远看就像穿着太空服。杨师傅说,这款新衣的电风扇靠放置在衣服内侧的一个小电池维持工作,每次充满电可持续使用8-11小时,满足工人一天的工作量完全没有问题。电扇风力有四档调节,充气式救生衣往腰上一系,风从腰间可以贯通全身至领口和袖口,蒸发劳作时流的汗,降低体温,也避免衣服粘到身上影响工作。

  负责订购这批新式工作服的何师傅说,港航局试点的空调服每套450元,电扇采用直流超低电压设计,安全可靠,对人体无害,且拆卸清洗都比较方便,一个电池可充电500次,按每年4个月的高温期计算,可使用4年。

  市港航局工作人员还说,目前该空调服正在试用阶段,如果使用效果好,将普及推广。

  本报记者 孙燕

  本报实习生 徐灵超

  本报通讯员 李文 徐彦/摄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4 运河保洁员穿上“空调服”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09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