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热线

过敏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精神压力都有关系

  小徐、小郎在入院后,老人家们都嘱咐,鱼虾不能吃,有的还说,牛奶不能吃。按民间的说法:这些东西是“发”的。

  小徐也曾经试图回忆,是什么致使自己过敏,难道是啤酒,在荨麻疹发作前,连续喝了几天的啤酒,其他就没有特别的了。

  徐瑾医生说,那不一定。

  除了一些人对某样东西特别敏感,一接触机体就会产生激烈反应,很多时候,从接触过敏原到过敏症状的发作之间有一定的潜伏期。

  就像小郎开车时突然发作,其实开车的环境和之前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是前期的过敏原恰恰在他开车那一刹发作而已。

  徐瑾说,海鲜、牛奶这些过敏原,目前都能测试出来,在没有找到过敏原的情况下,说哪些东西是“发”的,哪些是“不发”的,盲目忌口,没有用。

  为什么现在的人荨麻疹越来越多,换句话说,过敏的人越来越多。这与环境污染、生活习惯不好、精神压力大都有关系。

  前几天,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女医生于莺还在她自己的微博上说——见到一变态反应科的大夫,问他:是不是今年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多了好多啊?我这都3个月了,一点都没见好,连睡着了都在挠痒痒!变态科大夫呵呵一乐:岂止是今年,这几年荨麻疹患者数量就急剧增长。

  徐瑾说,从她接触的病例来看,城市人过敏要比农村的人多,精神压力大的要比工作轻松的人容易过敏,这好比有的人退休后身体反而比退休前要好,道理就是退休后生活心态都放松,比较注重保养了。

  而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慢性荨麻疹患者,医生的建议是“和平共处”,也就是不要一味地指望通过药物治疗痊愈,有时候机体只能与荨麻疹和平共处,慢慢调理,提高免疫力,荨麻疹还在,只是不容易发作了。

  一旦出现过敏情况,不要自己盲目吃药,一定要及时看医生。日前,杭州市第三医院皮肤科被卫生部和财政部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这是我省直属医疗行业中除高校附属医院外唯一一家入选单位,这标志着该院皮肤科的临床诊疗水平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5 过敏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精神压力都有关系 2012-09-02 2696314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