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热线

大约1∕3患者查不出过敏原

  像小林这样久病不愈的主要原因是,他的过敏原无法确定。

  来自院方的统计,荨麻疹患者中有将近1∕3患者查不出过敏原。

  前两天,医院皮一科主任医师徐瑾刚刚在“市民讲堂”里做了一个讲座,名字就叫“过敏性皮肤病的防治和治疗”。

  所谓“过敏”,是当机体通过吸入、食入、注入或接触等各种途径接受某种过敏原刺激后,出现某一组织或器官甚至全身性的强烈反应,引起各种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

  “荨麻疹”是“过敏”的一种,分急性和慢性两类。

  一般病人出现荨麻疹之后,医生都是先通过抽血或者皮试等方式给患者做过敏原测试。

  比如有的人是海鲜过敏,有的是花粉过敏等等,目前医院能够测出的过敏原有数十种,但是相当部分的病人测不出过敏原。

  能找到过敏原,治疗上对症下药,效果一般都比较好。

  而找不到过敏原的,通常就是先通过口服抗组胺药物控制症状,如效果不佳或出现内脏受累情况就需要应用激素治疗,会常常出现反复。

  相比之下,急性荨麻疹比较容易找到过敏原,而慢性的难度就大了。

  文章开头写到的小徐入院后,也没有查出过敏原,挂针三天,又用了些激素,“梅花烙”依旧反复,不过没有入院时那般痛痒难忍了,胃部的不适也好转了。医生说,他的荨麻疹已经从急性转为慢性了,“慢慢会好的,但是什么时候痊愈就很难说了”。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5 大约1∕3患者查不出过敏原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3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