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本地新闻·热线

大人眼里的“小伢儿”,他们的活动水平其实已经很强了

  其实,很多发生在小孩子身上的意外,往往和孩子的活动能力远远超过家长的预估有关。

  有研究表明,14、15个月大的宝宝,会扶着栏杆或其他物体,抬起一只小脚丫,把脚下的皮球踢跑了。爸爸妈妈可别小瞧宝宝的这“一抬足”。到了这个月龄,宝宝的平衡能力增强了,凭借直觉,宝宝似乎明白怎样保持身体平衡状态。当宝宝的腿力达到能够支撑起整个身体,同时又能够把一只脚腾空,并摆动下肢的时候,才能把球踢出去。

  这个月龄的宝宝甚至可以不扶任何物体,能自己蹲下来,弯腰拾起地上的东西。

  “绝大多数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都是由于家人缺乏安全意识造成的。”省儿保医院的沈志鹏医生说,比如,医学认为3周岁的小孩就有了完全活动能力,具备使用利器的力量和灵活性。但他们的自控能力和预判危险能力还要等到10周岁后才形成,之前都需要家长细心保护。

  “大人眼里的‘小伢儿’,他们的活动水平其实已经很强了,千万不能低估。”儿保的邵医生说,有一组量表可以说明儿童的运动水平:一般的3周岁小孩,能做10-20次原地跳跃。能双脚连续跳跃3-4米。能两步一个台阶下楼。30秒钟能跑35—40米……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2 大人眼里的“小伢儿”,他们的活动水平其实已经很强了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5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