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1版:国际新闻

如果日本宣布夏威夷是日本领土,美国人民会有什么感受?

陈光标《纽约时报》登广告:
“钓鱼岛是中国的!”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陈光标

  本报记者 何黎

  “如果日本宣布夏威夷是日本领土,美国人民会有什么感受?美国政府会有什么举动?”“防止日本人破坏和平,钓鱼岛是中国的!”8月31日,中国企业家、著名慈善家陈光标以“中国公民、世界和平使者”的身份在《纽约时报》发出响亮郑重的声明,一时间全球瞩目。

在美发上千份调查发现

美国民众不了解钓鱼岛真相

  这则刊于8月31日《纽约时报》A19版上的半版广告,以中英文两种语言刊出,标题直接反问美国读者: “如果日本宣布夏威夷是日本领土,美国人民会有什么感受?美国政府会有什么举动?”“防止日本人破坏和平,钓鱼岛是中国的!”全文内容为:“中国公民、世界和平使者陈光标郑重向美国政府、美国人民声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右翼分子正在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正在破坏西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坚决抗议日本右翼分子最近挑起的钓鱼岛争端和所谓购买钓鱼岛、进行国有化的举动。我呼吁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谴责日本的挑衅行为。”落款处还附上了邮箱“zuguozhishang@126.com”,用户名即为“祖国至上”的拼音。

  “美国人基本就不了解钓鱼岛真相,我做这则广告,是为了让美国人、让全世界清楚地明白这个无可争议的事实: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陈光标说。“我一直关注钓鱼岛事态的发展,日本人一而再地上演闹剧,让我越看越气愤。”他在美国纽约、旧金山、波士顿等地坐公交、挤地铁,用了10天时间发放千余份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竟有95%的美国人并不了解钓鱼岛真相。他决定得做点什么。

选择《纽约时报》

是要让全世界政要看到

  于是,陈光标让公司与国内某家知名4A广告公司联系,准备投放200万美元在美国所有平面媒体、电视上推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主题广告。然而这家公司却没有尽心去做。“我决定还是自己直接运作。用夏威夷来作比方,也是我的想法,因为这样才能触发美国人将心比心之感。”他选择了在《纽约时报》于8月31日刊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广告。

  “为何选择《纽约时报》?因为各国政要都非常关注《纽约时报》,在上面刊登这样的广告,是向世界郑重表达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坚定立场。而美日一直关系特殊,我希望美国人进一步了解‘钓鱼岛是中国’的这一基本事实。我想我的这个做法应该代表了中国所有的爱国企业家。”据透露,此次刊登这则广告花费计3万美元。陈光标表示,他还将会为宣示中国人的保钓决心做更多的事。

他的这一举动证明了

中国民间保钓的一种决心

  这则广告刊出后,迅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陈光标的这一举动,证明了中国民间保钓的一种决心,这是最为重要的。”《日本新华侨报》总编在看到这张报纸后感慨道。有分析认为,解决钓鱼岛问题不能局限于中日之间的见招拆招,海外因素也是中国可以利用的资源。

  此事亦引来大量网民的支持,数以万计的评论,纷赞“标哥威武”。身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光标,顶着“中国首善”、“最有感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等光环,近年来却因一些过度高调的行为而引发了众多的纷纷扰扰。而对于他的这一举动,网民几乎是一致叫好。网民桑尼的微博颇有代表性:“一直不太喜欢陈光标,认为他太高调、有作秀的嫌疑,这次在美国《纽约时报》登广告声明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令我服了!支持标哥!”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01 陈光标《纽约时报》登广告:
“钓鱼岛是中国的!”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1;钱江晚报2012-09-0200012;钱江晚报2012-09-0200013;钱江晚报2012-09-0200014;2706017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