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16版:悠游天下·话题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

  古老的院落、泥石墙堆砌的房屋,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耀下来,映射着黄土的色彩,让这一片土地越发显得金光闪闪。而正是这么一个小镇,远离着繁华都市的浮躁喧嚣和纷争,一股暖泉在这里缓缓流淌,氤氲的热气在村落之中散发开来,绕过气势雄浑的古堡、穿越静谧的古寺、古戏楼。这里是让人感受到温暖的人间仙境,是塞外的一朵圣洁的雪莲,静静绽放。

  暖泉镇,顾名思义,因这里的两处“暖泉”而闻名。

  《蔚州志·渠道图》中记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又说“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故云‘暖泉’。”暖泉的水一年四季水温均为16℃,寒冬腊月的天气里,湖面上水气缭绕,恍如人间仙境。暖泉养育着全镇的居民和数百亩的菜园、稻田。

  暖泉镇上,主体建筑都建立在平坦宽阔的街道之上,居民楼、戏台、西古堡,这里的一切都保持着古朴的风味。

  行走在暖泉镇上,最具有特色的就要属这里的西古堡了。西古堡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俗称“寨堡”,布局严谨,集“古民宅、古城堡、古寺院、古戏楼”为一体,走在暖泉街头,穿梭于古堡之间,看着精美的砖雕飞檐,夹杂着氤氲而上的水汽,在朦胧中听着远处人们的嬉笑声和泉水流淌的叮咚声。


钱江晚报 悠游天下·话题 h0016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17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