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16版:悠游天下·话题

慢城,慢生活
值得我们
精心打量和留恋

  也许有人会问,慢城意味着慢生活,那是否也意味着经济发展速度也将变慢放缓?若是如此,那慢城则是一座不适合发展、奋斗的城市,只能与养老相提并论。

  会有这样的想法一点也不奇怪。来看看欧洲的慢城,它们多半是中古世纪的小城——城内不能停车,不能卖速食,没有霓虹灯,且周四和周日店面都不营业……这一切听起来就像一幅纯朴的田园风光图,而让人联想到的词便是经济落后。

  其实不然。慢城意味着慢生活,但并不表示慢生活的生活质量就很差。在慢城中,你可以抛去繁重的工作负担、生活压力,腾出时间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事没事喝喝茶看看书、赏赏花听听戏曲。真正感觉到自己是时间的主人,生活的领航员。    在之前公布的幸福指数靠前的十大城市里,成都、杭州、青岛位列前三,在一定意义上它们也可以称为慢城。其实,快只是城市的标杆,而慢才是城市的乐趣所在。

  在这个快时代里,人们的内心仿佛被一个声音驱使着卖力地工作、赚钱,快餐果腹,行色匆匆。然而,人们的灵魂却往往跟不上身体的步伐,当大自然的闲情逸致离人们越来越远,当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职场的上空,当急功近利的教育方式剥夺了宝贵的童年,当暴戾的情绪在社会上迅速蔓延……不得不使人们开始反省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快”。

  到慢城里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吧,细细品味生活的真谛。


钱江晚报 悠游天下·话题 h0016 慢城,慢生活
值得我们
精心打量和留恋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18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