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民生

社区医生,手机24小时开着

  余杭万景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孙士明,是蒋丽萍的“基层搭档”。从乡村医生转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管着和睦片308户、1207名常住居民,还有近千名流动人口。

  他的工作手机,24小时开着。

  2011年,闲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作了8000张责任医师联系卡,发放到社区居民家中,几乎和睦片的所有居民家里,都有孙士明的联系卡,照片、手机号码,一应俱全。

  和睦片几乎所有居民,也都认识这个爱骑着摩托车满村转悠的医生。连村里的狗,远远地看到他过来,也会亲热地摇着尾巴“打招呼”。

  他可不是瞎转悠。52岁的他,管着180多个高血压病人、60多个糖尿病人。按照高血压分级管理的原则,一类病人,一个月随访一次;二类病人,2个月随访一次;三类病人,3个月随访一次。

  2004年之前, 孙士明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开着村卫生室,收入不错,压力也不大。2004年开始,政府逐渐将村卫生室并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开始每年接受培训,走村串巷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开始,是给村民做体检,把慢性病人登记起来。我们用小本子,每次去看病人,就要翻出来。2010年7月以后,政府购买服务,所有记录都要上网,任务更多了。”他说。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3 社区医生,手机24小时开着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16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