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民生

八成居民,小病就在社区看

  娄奶奶、蒋丽萍和孙士明的故事,只是浙江的社区医生工作中一个非常平常的片段。

  闲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浙江一家非常普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新医改中浙江医疗变革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上世纪90年代,闲林卫生院只是一所比现在的村卫生室大不了多少的简陋老房子。

  2003年,记者到当时的闲林卫生院采访时,它已经有了2000多平方的建筑面积。然而,当时最好的设备,只是一台黑白B超机,一台X光机;整个卫生院,没有一个全科医生。

  而2010年,卫生院转为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后,变化悄然进行——

  今天的闲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8000平米,拥有10位全科医生,有了2台彩色B超机,2台X光机,心电图机、心电监护机等一批社区“标配”的七大件设备。中心下设了九个服务站,服务整个地区3.18万居民和3.6万流动人口;几乎所有闲林地区的居民,都可以在20分钟内,步行找到自己的家庭医生。

  社区卫生中心已经为4万多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人群,随访率达到100%;在社区内的所有孩子,不论是常住儿童还是流动儿童,接种率都达到了100%;近七成育龄妇女,免费接受了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50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可以接受一次免费体检,其余居民则每2年可以接受一次免费体检……去年的一项统计显示,81.52%的当地居民都在社区看过病,已经实现了小病在社区治疗。

  这一切,全部由政府出资建设、购买服务。

  到去年底为止,杭州范围内共建立了20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84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部已按照规范要求完成了改扩建。

  目前,我省已实现市区15分钟医疗圈,农村20分钟医疗圈,看个感冒之类的常见病完全能在社区解决。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3 八成居民,小病就在社区看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17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