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4版:宁波城事·甬现

夏天喝牛奶易上火吗

营养师: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最近,“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在网络上疯传,很多人因此放弃了每日一饮的牛奶。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有依据?夏天牛奶的储存需注意哪些问题?市民该如何正确选择酸奶?

  昨天,记者专程采访了宁波牛奶集团公共营养师程巢宣。

  夏季上火跟食物关系不大

  “有关‘喝牛奶容易上火’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巢宣说,牛奶属于味甘、中性微寒的食物,夏季上火与天气有一定关系,但跟食物其实关系不大。

  巢宣表示,炎炎夏日,人体极易出汗,需要足够的营养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运行,而新鲜牛奶中含有78%左右的水分,且被营养专家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夏季喝牛奶不仅可以补充肌体损失的水分,还可以为人体提供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对保持身体健康极为有益。

  配料少、保质期短的酸奶就是好酸奶

  酸奶被公认为“长寿乳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夏天,每天喝点酸奶已成为很多市民的饮食习惯,市场上的酸奶琳琅满目,市民该如何正确选择酸奶呢?

  巢宣表示,其实,选择好的酸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看配料表、二看保质期:配料表上只有生牛乳、白砂糖和乳酸菌的酸奶,就是最自然、原味、零添加的酸奶;保质期越短越好,因为短保质期对销售周转要求更高、也更新鲜。

  其实,细心的市民从宁波牛奶原有的几款原味酸奶配料表中就可以看出。

  养成及时饮奶的好习惯

  巴氏鲜奶由于新鲜营养没有防腐剂,很容易在常温条件下繁衍微生物与腐败。

  巢宣建议经营鲜奶的中间商或经销店在鲜奶到货后,应及时放入牛奶专用冷藏柜中储存;消费者在不同渠道订购鲜奶后,应及时地饮用,如不能及时饮用,应放入冰箱中2℃-6℃储存,并在鲜奶的保质期之内饮用完。

  本报通讯员 周晓宇

  本报记者 尤畅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现 n0004 夏天喝牛奶易上火吗 2013-07-16 3108116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