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7版:宁波城事·甬动

保健品骗局,为何一而再地得逞

每天送鸡蛋、食用油,让老人动了心;一口一个爸妈,让老人动了情
还是那句老话:有空常回家看看

  每天天还没亮,余姚市区就会有成批的老年人涌入会场。

  这个会场很特殊,有时里面放映着老人爱看的电影,有时又成了剧院,更多的时候这里却是用来开大会的。

  会议总是在上班时间前结束,去会场的老人总能拿到一些鸡蛋、食用油等小礼品,而更多的老人则是领着大包小包的保健品出来的。

  他们说,会场里的年轻人都很有礼貌,见了老人都喊爸爸、妈妈,比亲生儿女还孝顺。

  而正是这些嘴甜的年轻人,哄得老人心甘情愿买下了一大堆保健品。等到老人们得知这些保健品不管用,想去退货时,当初卖药的门市部早已经人去楼空。

  昨天,余姚市民沈老太告诉记者,她觉得是被骗了。

  来听课

  就送鸡蛋

  沈老太今年80来岁,退休后,一直闲在家里。

  去年7月,沈老太听年龄相仿的街坊邻居们说起,余姚有个地方在讲课,很多老年人去听,有免费的鸡蛋可以领。

  沈老太觉得闲来无事,跟去听听也无妨。可是,她这一听便上了瘾……

  “我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去听课的。”沈老太太说,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去了,每天会场里都挤满了退了休的老年人,讲课结束后,每人都能领到七八个鸡蛋和一些保健品的试用装。

  沈老太回忆说,会场里有个老师姓唐(音),他讲的是养身之法以及保健品的好处。唐老师告诉他们,有一种叫“蓉王天丹”的保健品,吃了对心脏、肝肺都有好处,还能延年益寿。

  吃着保健品

  却进了医院

  听着这些天花乱坠的推销,沈老太起初也不以为然。可是为了拿几个鸡蛋、拿些食用油,沈老太还是会经常去听课。

  “听多了我不知不觉真相信了,觉得买点保健品试试也没关系。”于是,沈老太前前后后办了两张金卡会员卡,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堆保健品。

  既然买了,沈老太也就每天按时按量服用,可是身体不但没见变好,反而越来越不舒服了。

  去年年底,沈老太去了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得了胆结石。

  当时的主治医生告诉沈老太说:“胆结石不一定是吃保健品引起的,但是这种保健品是一定不能再吃了,没好处。”

  想退货

  却吃了闭门羹

  生病后,沈老太才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

  沈老太回忆说,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那个唐老师告诉大家,一旦感觉吃了没效果,或是买多了吃不完,都可以退货。

  今年6月1日,沈老太太找到了位于余姚市北滨江路,龙泉山脚下的门市部,想要退货,却发现卷闸门紧闭。

  后来去了几次,也都是同样的状况。沈老太曾遇上了店里的一个临时工,对方说,他只负责把剩余的货卖掉,至于货主唐老师他们去了哪里,临时工说这是秘密,不能说。

  昨天下午,记者陪着沈老太赶到门市部,仍是窗门紧闭,旁边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有很多人来退货了,但都吃了闭门羹。

  沈老太太说,用来买保健品的钱,都是自己的退休工资,而且还都是瞒着家人偷偷买的,这么一来,货又退不掉,也不好向家里交待,她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工商部门:

  查过,却没有确凿的证据

  事后,记者联系了余姚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接到过相关的举报。

  “我们去他们上课的地方查过,没有发现任何宣传资料,也没有发现其它可以作为证据的东西,所以当时只能对他们进行劝离。”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去卖药的门市部进行过检查,店内所售卖的保健药品上标注的批号等信息,都是在相关部门进行合法登记注册过的,所以也很难做出进一步处理。

  记者也就此事咨询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的张锦伟律师,张律师表示,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在相关部门登记注册过的保健品销售,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推销过程中,有可能涉嫌夸大保健品的功用效果,同时,也没有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售后服务。

  记者手记

  面对这些专门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行为,销售者往往抓住了老年人爱贪小便宜,同时判断能力又相对较弱的特点。他们大肆鼓吹所售物品的效果,同时又大打亲情牌,让老年人很是受用。一回生两回熟,保健品的销售业绩上涨,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搜索一下“蓉王天丹”,全国各地都有相关信息,也有媒体进行过报道,销售者对着来听课的老年人又喊“爸”又喊“妈”的,而老年人吃了这些东西之后,究竟能有多大的好处,谁也没办法说出个所以然来。

  赚够了吆喝也捞够了人民币之后,马上转换战场,到另一个地方“开讲”,似乎成了这一类销售行为的共性。

  是什么让老年人们甘愿掏腰包为这些疗效未知的保健品埋单?

  采访中,沈老太太告诉记者,她买这些保健品是想自己能够多活几年,多看看自己的小孩……

  在这里,我只能说,忙于工作的正牌儿子女儿们,有时间还是要常回家看看,帮助老人找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让老人的晚年也能身心健康。

  本报记者 龚振岳 文/摄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动 n0007 保健品骗局,为何一而再地得逞 2013-07-16 3107550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