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科教·教育

姚缨英
啥事都找姚老师
同学更爱叫她“姚妈”

  昨天,记者听了姚老师的一堂课。

  “同学们,恭喜你们。你们能够到‘爱班’(浙大工科的精英班,爱迪生班),说明你们大一的绩点(学业平均分)都很高。如果一年以后,你在这个班,还会感到轻松自在,那么你是值得骄傲的;如果两年以后你们毕业,回味本科的生活觉得很有收获,那么你更应该感到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昨天下午一点多,姚缨英第一次在大二工科生“爱班”学生面前亮相,讲《电路分析与电子技术基础》第一课。她一如往常地扎着马尾,细碎的头发用几个卡子一丝不苟地夹住,上身穿一件蓝色牛仔布衬衣,下身搭宽口黑裤子、凉鞋。

  这朴实的打扮,耐心、真诚的口吻,让底下几十个孩子感到她就跟家里的妈妈一样。

  记者问几个工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大家说很多学生,都喊姚老师“姚妈”,啥事都要找“姚妈”,在工科生圈里,一年一年的学生——成绩好的,写推荐信、咨询选课建议,找她;成绩不好的,请教题目、重修课程,也找她……

  “同学们已经按捺不住,想知道这个学期这门课,老师要怎么‘拿你们玩儿’,那么,我来介绍一下。”台下一片哈哈笑。

  介绍完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姚老师切入同学们最关心的考试、考核问题。

  “这个学期,大家要独立完成一个智能小车的电路设计,要求它能在另外给出的任意一段轨道上跑路。注意,汽车跑得姿势不优美,或者脱轨,我都是要扣分的噢。”

  “姚妈”对教学要求高,上过她课的工科生都知道,“姚妈”留的附加作业,从来都是她精心筛选过的经典题型,给她当助教的研究生都心存畏惧,因为需要批改的作业远远超出书本上的题目量。

  姚缨英上了30年课,对课堂充满神圣感。

  比如她主讲的《电磁场》课程,是学生中间出名的“老虎课”。“学生还没有学,就有很强的畏惧心理,我就要研究怎么简化教学,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

  姚缨英说,她上的所有课,都是上一遍备一次课,精简内容、补充练习,变换教学方式等,“上过的课,一般一节45分钟的课,要再花90分钟的时间备课;如果是新课,那就再加倍。”

  姚缨英每学年要上十几门课,总共400课时,每周有十几节课,比普通老师多一倍。姚缨英领衔电气工程学院的一个特殊团队,叫做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这个全校鲜有的36人团队,由一线教师组成,每位老师都是这样兢兢业业做科研、研究教学。

  姚缨英说,这个杰出贡献奖,她是代表团队拿的,一百万奖金,她已经想好了用途,“要在团队里设立奖励基金,鼓励老师们花更多的精力研究教学。”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a0014 姚缨英
啥事都找姚老师
同学更爱叫她“姚妈”
2013-09-10 钱江晚报2013-09-1000018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