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5版:嘉兴生活

基层文化人人参与 文化生活人人共享

  每到夜幕降临,大桥新村广场上的音乐准时响起,村里的阿姨大婶们踩着整齐的步伐跳起了排舞。每天这个时候,广场上总是人最多的时候,聚满了跳排舞的村民,少则十几二十人,多则几十近百人,一起跳舞健身。每天都来跳舞的村民李玉珍说:“以前晚饭后都没什么娱乐活动,最多看看电视。现在大家一起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感觉很好。”

  大桥新村是曹桥街道最先组建起排舞队的,现在这样的排舞队在曹桥街道的各个村(社区)都有。自从有了村排舞队,李玉珍晚饭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跳排舞。“以前觉得只要能吃饱穿暖就是过上好日子了,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就追求起了精神文化生活了。”

  从物质生活的满足到追求精神文化生活,这不只是李玉珍的想法,也正是现在很多人的追求。近年来,曹桥街道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开展了以“行知文化进万家,爱满天下促和谐”为主线的行知文化节,以村落文化为平台、全员参与的“文化村村乐”,以《手马灯》、《急水行舟》等本土非遗、当地民俗为代表的精品文化巡回演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仅是送一台戏、搞一场活动,而是更是让群众自己策划活动、编节目、排舞蹈,亲自参与到文化中去,极大得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宋佳 吴芳/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5 基层文化人人参与 文化生活人人共享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2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