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5版:嘉兴生活

马厩村:古桥清水人家 乡村风景如画

  每到傍晚,曹桥街道马厩村村民金玉观总是喜欢到古桥边散个步,从村里的马厩牌楼出发,沿着新浇筑的水泥路,穿过新开辟的景观林和新植的绿化带,再欣赏一下河面上一块块整齐的水生态修复植物睡莲、荷花、水稻、空心菜……仿佛置身在风景区。

  回想起这里一年前的景象,金玉观说:“变化太大了,以前河边是一块垃圾堆放场,各种各样的垃圾全堆在两边,味道难闻不算,还经常会掉到河里,河水变得又黑又脏。”河道两旁杂草丛生,畜禽养殖污染物直排,使得周边百姓怨声载道……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曹桥街道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契机,按照恢复马厩古镇原貌的设想对马厩村进行了改造,共拆除1400多平方米面积的违章建筑和危房,关停塑料造粒经营户3家,取缔废品收购点2家;结合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拆除生猪养殖场1家,涉及猪舍面积800多平方米,治理散养户40家,有效控制了污染源;在河道两岸植上了绿化,新建生态护岸675米,并落实专人对河道进行保洁。

  现在站在当地人人皆知的马厩庙大桥上,向四周看去,河面碧波荡漾,河岸两边杨柳依依,远处是白墙黑瓦的人家,俨然是一副古桥、流水、人家的美丽风景画。

  宋佳 吴芳/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5 马厩村:古桥清水人家 乡村风景如画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1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