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l0004版:临安生活

血型能决定性格?可能又被骗了哟

  星座血型和性格的关系永远都是都市白领们最热衷的话题。根据一本在日本非常畅销的书中的描述:O型人热爱生活,重视力量;A型人重视外界反映,是完美主义者;B型人我行我素,兴趣广泛;AB型人一心二用,自由奔放。如果真的用书上写的不同血型对应不同性格的关系拿来和身边的同事对照,有的人可能会惊呼“太准了”,也有的人会抱怨“一点也不准”。

  尽管科学家们对血型和性格的关系各持不同的观点,但是有一点共识:性格的形成,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包括先天因素、家庭成长环境、工作以及个人际遇等都会对性格造成影响。即便是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双胞胎的大五测试结果,在五个不同的人格特质方面,也只有约50%的相似性。据此推测,遗传因素对性格的影响只有五成左右,另一半影响可能取决于后天因素。单单是遗传的因素也非常的复杂,血型基因只是人类数万个基因中的一个而已,即使血型对性格存在什么相关性,关联的程度最多也不会超过五成。

  ABO血型发现至今已逾110年,血型仍然在人们面前保持着神秘性。科学家已经证实ABO血型和多种疾病存在关联,但是对血型和性格的关系仍不很清楚。一些研究认为二者毫无关系,另一些则认为血型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不同研究者的结论常常互相矛盾,但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所谓“同一血型,具有共同的气质”的主张。因此,把血型作为日常八卦的谈资或许不错,要是当真就不必了。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性格,何必非要套用到某种模板上去呢?


钱江晚报 临安生活 l0004 血型能决定性格?可能又被骗了哟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1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