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0版:消费

杨元庆叫板iPad
YOGA平板现身

  创新总是跟竞争联系在一起。iPad Air上市同日,联想举行了今年最大的一次发布会。而就在我们自以为已习惯由苹果来引领创新时,在YOGA平板发布会现场,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直言不讳地说,向苹果三星发起挑战,这是联想的用意和目标。

  跟想象中充满参数的发布会不同,在点心、平衡车、灯光点缀下,这好像一场时尚品牌发布。整个过程,联想在讲故事:比如YOGA平板颠覆传统外形,采用卷轴式外观,灵感来自北京奥运会开幕上的画卷;18个小时的续航时间刚好等于从新加坡飞到洛杉矶;设计师遍访知名的服装学院和纺织协会,终于找到一种既有编织物柔滑触感,又带温暖情感的高科技面料,作为后壳材料;乐商店有很多应用,老大杨元庆在巴塞罗那拍的私人手机视频,通过“茄子快转”就能被其他同事手机或PC分享……

  移动互联网已取代PC,成为当下热词,业内人士将眼下个人电脑行业的这个崭新的、百花齐放的时代称为:PC+时代。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发货量同比增长近37%。在诺基亚也在推平板电脑的时代,一位自称“平板深度使用者”的发烧友告诉记者,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苦苦守候的结果让人不是滋味——升级点到即止,我们可能真得去习惯一个逐渐中庸平淡的苹果。

  三足鼎立背景下,联想已将苹果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杨元庆告诉记者,如果把PC和平板加在一起,联想在全球仅次于苹果。联想下个目标是想在PC+平板的“大PC”领域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据说,今年联想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达1000万台,是去年的10倍。明天,联想YOGO平板就要在苏宁杭州庆春店首发。

  “抓住消费者的‘痛点’,用产品抓住客户心理。这个产品不仅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此外,还要配合品牌的推广。”杨元庆说,当然说服消费者最好的方式永远是做好产品。   陈婕


钱江晚报 消费 b0010 杨元庆叫板iPad
YOGA平板现身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1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