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0版:消费

吴晓波:奢侈品能让人自我约束

  “我一直以来很欣赏专业的人,他们在小领域有专长;然后就坚持做事情的人;我还对科技感兴趣,这三点决定了我们的合作。”财经作家吴晓波最近新晋瑞士宝珀表文化大使,出现在上海新天地宝珀旗舰店,让同为浙江人的我们小小吃惊了一把。

  很多人认识吴晓波估计是从那本《大败局》开始的,甚至在本报也发表了不少稿件,他把严肃的商业著作变成了畅销书,开启了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现场吴晓波很坦诚地回答为这次合作“恶补了不少手表知识”。

  中国

  为何不理解“奢侈品”

  2011年中国便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这个变化来得太快,以至于我们的观念和钱包发生了矛盾。“‘奢侈品’这个词是短缺经济时代的产物,中国在税法上也一直不支持,所以才会有那么高的奢侈品税。其实在国外,比如日本,他们会有小品类的税,比如你一次吃饭吃太多要交税,因为浪费;美国会针对游艇和大排量车进行征税,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而中国一直以来认为‘奢侈品’是温饱外的‘不需要的东西’,但事实上奢侈品是如今扩大内需的重要门类,我们有必要改变这种态度。”吴晓波说,这和中国传统文化关系很大,因为儒家思想一直推崇简朴,中国历史上甚至只有2个时代崇尚过百姓富足,“一就是齐国的管仲,他提出‘奢靡论’,老百姓要敢于消费,甚至认为‘在鸡蛋上雕花再烧了吃是合适的’,可以增加就业,让社会更丰富。而后期对此认同的是北宋,范仲淹认为老百姓富裕敢花钱是个好时代。中国该到了能接受‘异端’的时候了,比如北京的‘大裤衩’。当年埃菲尔铁塔也经历了从批判到追捧的过程。我们应该开始慢慢接受这些与常规不同的东西,让人产生不适应感的时代是好的。”

  说到中国的经济,吴晓波依然乐观,因为城市化发展还在继续中,会带来一定的增长。而从消费看,到2012年底时,中国个体私营企业老板有1086万人,个体工商户有3600万人,中产阶级也有2000万人,这些都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财富进入更新换代期,原有的企业家阶层进入中老年,富二代起来了,80后进入创业高峰期,未来的世界一定是80后的,他们注定不是节俭的一代。中国未来会迎来消费狂欢的时候,同时也可能会伴随泡沫和末日感。”吴晓波说。

  奢侈品

  让人学会自我约束

  在吴晓波看来,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以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为主。这一代人也是“最不可爱的一代人”。“他们的青春是扭曲的,那一代人活得很紧张,一切以商业上的成功为目标,其实极度不快乐,更不懂得享受生活,1965年以后出生的人开始正常起来,因为1970年后国家渡过了短缺经济。”

  作为60年代末出生的人,吴晓波年轻时曾花了一个月工资买日本的石英表,不过他还是感慨自己觉悟得太晚,“我之前认为所有的东西,能穿就行,差不了太多。到40岁才开始注重生活品质上的东西。”吴晓波说,奢侈品对于人是有约束力的,“你穿好的衣服,首先就得逼得自己锻炼吧,对身材和健康要负责,胖了可没法穿。另外,比如你戴手表,指甲不能不剪吧,不能老不洗澡吧,表带后的污垢直接暴露你。我们要相信‘精致’,懂得工作和生活要搭配,用物质和精神双重回馈自己,从音乐到一块表都可以,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曹婷婷


钱江晚报 消费 b0010 吴晓波:奢侈品能让人自我约束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3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