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3版:今日下沙·开发区

叫得出名字的企业都在手机上落户了

开发区企业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本报记者 屠雁飞

  这两天,下沙的杭州下沙制冷电器设备厂成了开发区的明星企业。因为在不久前,杭州下沙制冷电器设备厂投资开发了一个叫做“制冷设备配件”客户端(也就是大家在智能手机上能用到的APP),做起来移动电子商务的业务,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过去,企业接业务,靠的是业务员定点拜访;慢慢地,开始会参加一些展会;再后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家知道通过阿里巴巴这个平台找业务了。如今,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手机网络上开通一个渠道,也能给企业带来大量业务。

  我们特意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都用上了移动互联网。

用移动互联推广企业文化

  下沙上规模的企业就有三、五百家,涉及电子设备、物流、食品、汽车、电器、化工等多个行业。虽然大部分企业的销售终端都不是面向普通的老百姓,不过,记者惊奇地发现,一些叫得出名字的企业都在手机上“落脚”了。

  德邦物流主要的业务是针对企业的公路运输,相当于企业之间的“快递公司”。虽然企业的客户不是普通消费者,不过德邦物流也在网上开起来了微博、微信账号。其中,微博账号还有5万多的粉丝。

  中粮包装也是开发区内的一家大型企业,主要为各家企业的产品提供包装。像我们生活中喝的不少饮料的塑料瓶包装就是中粮生产的。虽然不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但这家企业也推出自己的微信微博。

  负责网络技术的徐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没有专门的APP,但我们企业有自己的微博微信,并且是专人维护的。目前主要是通过这些平台推广一下企业文化。”

企业最喜欢用微信微博

  顾家家居同样也位于下沙,从去年年初开始,顾家家居在家居行业较早开通了企业公众微信号。

  “我们通过朋友圈了解了一下,家居行业的企业公共微信号目前并不多,日常有在运营维护的大概只有十几个。”顾家家居副总裁、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刘宏告诉记者,“我们推企业公众号不为营销,而是为了增加与粉丝的互动。”

  顾家家居的另一个“移动窗口”是微博。

  “顾家家居的微博年初只有23万的粉丝,但增长速度非常迅速。目前粉丝已经超过了165万,在家居行业应该能排进前三。”企业的企划经理黄华骏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在微博上做一些网友互动活动,通过互动式的沟通,将品牌个性、品牌述求和产品特征进行隐性传播。家具行业属于低关注度行业,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购买周期比较长,这就要求我们品牌要通过尽可能多且消费者乐于接受的渠道去进行沟通。”

  黄华骏举了个例子,“比如最近我们在微博上推的双十一活动,就受到了网友的热烈参与,转发率达到84万人次,评论也超过了16万人次。

打造自己的企业APP

  微博微信对企业来说,相当于一个客服。

  众泰汽车宣传推广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但有企业的微博、微信账号。旗下的产品也有官微,比如像‘众泰Z300’、‘众泰T200’。不过,在开发APP方面,我们更倾向于借助第三方的APP。目前我们就是在‘汽车之家’的APP上做营销推广的。”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想打造属于自己的APP。

  艾博生物是一家生产医药产品的企业,经销商分布全球各地。负责企业文化的高级主管高杰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虽然没有确定的计划,但也有这样的想法。

  “手机网络这块需要投入专门的资源和人力,我们也有这样的设想,明年可能会来做。”高杰表示,“我们的产品虽然不是直面消费者,但在移动互联网上做生意,已经是未来的趋势了。即使不是快速消费品的企业,也应该好好考虑自己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出路。

  征集

企业微信、APP,欢迎来报到

  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小而美”的企业微信、企业APP。无论是用它来宣传推广,还是客户营销,只要它活跃度高,粉丝多,那么请你马上联系我们。我们不但会帮你推广企业的微信、企业APP,还会为推荐人送出小礼品哦。

  推荐方式:拨打本报热线89898400;微博上 @钱江晚报今日下沙。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开发区 q0003 开发区企业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2013-11-08 3249473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