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3版:今日下沙·开发区

下沙金融IC卡推广难

有人嫌换卡的工本费太贵
有人嫌补办手续太繁琐

  开发区各银行均开启了银行磁片卡换金融IC芯片卡业务,可记者近日了解到,沙民们并不买账,部分银行的金融IC卡发行困难。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卡片工本费、沙民的金融意识有密切关系。

  金融IC卡更安全更方便

  近日,记者从开发区多家银行了解到,金融IC芯片卡的推广遇到了困难。那么,金融IC卡到底有何特点呢?

  中国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安全功能上,相对于普通磁条卡,IC卡内的数据难以被复制或伪造,能够更好地保护持卡人账户信息安全。

  另外,金融IC芯片卡还具备磁条银行卡的所有金融功能,存储安全,能够提供身份认证、会员管理和积分管理等智能化功能,多卡合一。

  金融IC卡在刷卡时还可支持不接触使用,即使卡放在钱包里不拿出来,也可以刷,不仅更安全也更方便。同时,芯片卡还多了“电子现金”、“闪付”等功能,交易不需要输入密码和签名,只要一刷就可以了。

  很多市民嫌换卡麻烦

  对如此功能强大的银行卡,不少沙民却对记者表示不愿意去换用它。尹女士说:“我的银行卡,不是挂着工资,就是挂着水电费和信用卡还款,但有些银行换卡是要换号的,如果我换了卡,得补办太多手续,太麻烦了。”

  也有部分沙民表示,对金融IC卡不了解,原卡用用也足够了,不会主动去银行更换。“只要没有强行停了现在的卡,我就不会去换。”大学生小唐说。

  对于IC卡的“闪付”功能,也有一些沙民表示质疑:“‘闪付’刷卡是不联网的,刷了卡却收不到短信提示,我怎么知道刷卡金额对不对呢?而且万一卡不小心靠近感应器,会不会被误扣钱呢?”

  对于芯片卡推广速度慢的原因,中国银行开发区支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普通市民对这种卡了解有限,办理需求不高。“另外,相比磁条储蓄卡,金融IC卡的工本费比较高,10元到40元不等,不少市民难以接受,部分市民还担心办理金融IC卡后会增加其他收费项目,这都影响了市民办理金融IC卡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目前下沙商铺多数没有安装POS机,所以芯片卡使用受限较多,也影响了其推广速度。

  本报记者 李思璇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开发区 q0003 下沙金融IC卡推广难 2013-11-08 3243638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