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2版:浙中城事·消费/资讯

禁令出台近一周,金华部分酒店仍存在最低消费
餐饮协会会长:竞争这么激烈还设最低消费,既违规也不明智

农家乐最低消费1800元
当金华人钱多人傻吗

  本报特约记者 何贤君 /文 本报记者 俞跃/摄

  11月1日起,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违反规定的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新政实施已近一周,金华市区各大餐饮行业落实情况怎么样?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金华仍有酒店存在“最低消费”

  ●世贸大饭店:

  自带酒水要收开瓶费

  金华世贸大饭店在柜台处张贴出了一纸申明:本店谢绝自带酒水,如有自带,将按以下标准收取服务费:白酒(500ml/瓶)开瓶费200元/瓶,红酒(750ml/瓶)开瓶费100元/瓶。

  工作人员表示:“开瓶费是一直在收的,但在我们这里吃饭,不会有最低消费,也没有包厢费。”

  ●江南农家乐、百老汇酒店:

  20多人就餐,最低消费1800元起

  在江南农家乐,工作人员称,在特殊情况下,他们还是会设置最低消费的。如果自带酒水,酒店也会收取相应的开瓶费。“如果是20多人就餐,最低消费是1800元。”开瓶费的话,要看带的是什么酒。“红酒每瓶20元,白酒50元。”

  而在百老汇酒店,如果是好一点的包厢,20多人最低消费要2000元,这还不包括酒水。服务员说,“如果自带酒水的话,开瓶费也是要收的。”

  ●嘉恒澜庭酒店、乡村大院三路口店、望江饭店:

  不设置最低消费,也不收开瓶费

  在嘉恒澜庭酒店,总经办主任金女士说,一年多前酒店确实设置过最低消费。“现在早就已经不收了,再加上新规定出来,就更不敢收了。”

  在乡村大院三路口店,工作人员表示,酒店从来没有收取过任何开瓶费服务费等额外的费用,也坚决不会设置包厢费或者最低消费。

  在望江饭店,餐饮收银处贴着一张告示:本店不设最低消费标准,不向顾客收取开瓶费等额外费用。办公室主任王女士介绍,这是在最低消费禁令出台后贴出来的,虽然也设置过最低消费,但以后肯定不会了。

  “饭店二楼是开放式餐厅,楼上还有包厢,都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王女士说。

餐饮业目前竞争激烈,再设置最低消费不明智

  取消餐饮业的最低消费是好事,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原本“明码标价”的最低消费会成为暗地里的其他费用,甚至直接把价格转移到菜品之中。

  “其实,开瓶费、包厢费、最低消费、服务费这些都要规范起来,不然肯定会有很多商家钻漏洞的。”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周女士说,羊毛总是会出在羊身上的。

  不过,在金华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会长方阿牛看来,以前餐饮行业的生意好做,客人也多,很多酒店为了抓住高端客户,提高包厢的利用率,才会设置相应的最低消费。“但现在不一样,自从三公消费控制之后,餐饮业的利润也随之一落千丈。现在市区大大小小的饭店有2600多家,竞争相当激烈,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很大。”方阿牛说,如果商家还设置最低消费,就太不聪明了。

  据他介绍,现在金华有很多酒店,如国贸大酒店的二楼三楼都办起了平民餐饮。“消费者都是用脚投票的,不考虑消费者利益的酒店,肯定会被市场淘汰。”

一旦发现将勒令整改,屡教不改的要严厉处理

  虽然禁止令已经出台,但金华设置最低消费的餐饮店却依然存在,相关部门会有什么动作呢?

  金华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处处长叶志坚告诉记者,《办法》金华暂时还没有完全落地,具体的落实细节还没有出来。但只要有发现,会马上勒令商家进行整改。如果屡教不改的,要进行严厉的处理。

  同时,叶志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有商家设置最低消费,可以及时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消费/资讯 j0002 农家乐最低消费1800元
当金华人钱多人傻吗
2014-11-07 3683440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