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国际新闻·焦点

钱报智库专家田帆——

希腊或是搅动世界经济的
那根稻草

  希腊民众为什么在5年后决意放弃勒紧裤腰带的日子?

  钱报智库专家、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的新华社多媒体中心主任田帆:所谓的紧缩计划,其实大部分削减的是政府开支,而这部分开支影响着大部分民众的福利和就业等问题。

  在希腊民众看来,之前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并没有让民众感受到经济在逐渐复苏好转的迹象。这让百姓非常不满意。民众表达不满的方式就是换一个执政党。

  激进左翼联盟党的上台对希腊来说究竟是好,还是坏?

  田帆:这主要还是取决于新政府会怎么和欧盟进行谈判。与竞选期间发表的“撕毁协议”等激烈言论相比,齐普拉斯宣布胜选后的表态措辞显得相对温和。齐普拉斯说,新一届希腊政府准备与国际救助方展开合作与谈判,但前提是新协议“公平、互惠且可行”。

  新的政府必定会和欧盟进行谈判,双方进行妥协。届时,有可能欧盟会暂时对希腊的债务进行延期,或者直接免掉一部分债务。而新政府仍需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紧缩政策。

  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呢?会不会发生债务违约呢?

  田帆:是否退出欧元区几乎是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话题。在我看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太大,希腊和欧盟之间还存在着妥协的空间,还没有走到退出欧元区这种最极端的地步。有些问题还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

  至于债务违约,同样也是需要希腊政府和欧盟国家去谈。希腊自身已经完全没有还债能力了,一直靠着“三驾马车”在输血,现在双方肯定需要达成新的协议。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完全与欧盟国家无法达成一致,希腊退出欧盟,那么希腊的经济就彻底崩溃,而投资者对欧洲的整体经济信心都会大大下降。

  希腊放弃之前的紧缩政策是否会有溢出效应?

  田帆:希腊大选结果的溢出效应还是很大的。应该说,欧洲,尤其是南欧有很多国家面临着和希腊相似的困境,如今也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所以如果希腊的经济状况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那么都会影响投资者对整个南欧地区的信心。另外世界经济其实是层层相连,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欧洲,如果经济下滑,那么对世界经济影响会非常大。在地球村的时代,各国真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希腊或会成为搅动世界经济的稻草。

  本报记者 韩兢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18 希腊或是搅动世界经济的
那根稻草
2015-01-27 3772787 2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