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国际新闻·焦点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

欧元大跌,赴欧扫货赚了,出口企业哭了

  希腊反紧缩政府赢得大选,致使欧元兑美元汇率26日早盘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跌至1.1088,为2003年9月以来最低。

  这次欧元的大跌与希腊大选结果的关系究竟有多大?田帆认为,希腊大选的结果对欧元的下跌是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主要因素。欧元下跌的主因还是欧洲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是欧洲国家刺激经济复苏,效仿美国宽松政策的结果。我们要看到,欧元相对美元的下跌上升都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我们不用把这些跌跌落落看得太重。只是由于世界各国的货币都在相对贬值,而人民币却相对坚挺,这会影响中国企业对欧洲的出口。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说,欧元兑美元,同时欧元兑人民币的价格也在下跌。这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来说肯定是坏事,但是中国企业到欧洲国家进行投资却是好事,企业进行收购并购的成本因此就会降低。从总体来看,很难说出,欧元的下跌对中国企业立竿见影的影响是什么,但有一点,中国还是一个以出口为主导的国家,欧元下行对中国还是有不利的影响。

  不过对我们百姓来说,去欧洲旅游、留学、甚至消费的成本都在降低。那么这一定是个好消息。比如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去欧元区购物扫货相当于打了8.4折。比如同样购买一款标价1000欧元的包,去年年初折合人民币约8300元,现在则只需要约7000元人民币,节省1300元。即使与一个月前圣诞节期间相比,也能省下500多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韩兢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18 欧元大跌,赴欧扫货赚了,出口企业哭了 2015-01-27 3772845 2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