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4版:新教育·钱报升学行动

杭州东方中学中澳国际班,首届28名毕业生今年全在澳洲读大学

当年成绩中等的他们
如何实现了华丽转身

  昨天,杭州东方中学的袁老师给钱报记者看了条微信,这是一名家长发来的:“谢谢袁老师,Leo上周演讲20分拿了18分,第一名。”

  Leo是袁老师的学生,去年底刚从学校中澳国际班毕业,去了澳大利亚邦德大学读精算专业。袁老师是首届中澳国际班的老师,跟学生的关系非常好。

  “这是我们首届中澳国际班的毕业生,招了30人,1人中途出国,1人转入普通班,剩下的28人全部考入澳大利亚各州的优质本科院校,其中有8名学生被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名校录取。”说起自己学生的留学去向,袁老师非常自豪。

  袁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中澳国际班,“作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首所海外学校,进入我们项目的学生拥有昆士兰州的高中学籍,学习原汁原味的澳洲高中课程,他们和昆士兰州的学生一样,修满所需学分后,即可获得澳大利亚的高中毕业证。我们的学生因为注册为昆州高中生,被视为本土学生,所以申请大学时,不需要提供任何雅思、托福、SAT成绩,上大学也不需要读预科。”

  钱报记者了解到,东方中学的中澳国际班学制为两年半,他们可以比普通高中出国读大学的学生,至少提前1年半毕业。

杭州东方中学中澳国际班,首届28名毕业生今年全在澳洲读大学

当年成绩中等的他们

如何实现了华丽转身

  坚定的选择

  成就了他的飞行梦

  在学校首届中澳国际班学生的去向表上,标注了每个学生当年的中考成绩,以及2015年考取的大学和专业。

  其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全部28名毕业生,2012年的中考成绩最高者也没有达到当年重高的录取分数线,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成绩连优高都达不到,不过,2年半的中澳国际班学习后,这些学生全部考取了澳大利亚各州优质大学。

  他们是如何完成这样一个华丽转身的?

  毕业班里有一个叫Lexy的男生,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读职业飞行员专业,他今年刚满18周岁,“能考上RMIT的职业飞行员,我真是赚到了。”

  Lexy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回想2012年中考,他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当年中考,我的分数还不到400分,当时觉得考大学只能是个梦想,能读职业飞行员专业更是不敢想象。”Lexy说,他在读初中时就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国内教育,拼成绩肯定没希望,如果去读国际班,也许我还能考上自己心仪的专业,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帮我一起选择了东方中学的中澳国际班。”

  别具一格的外教课

  锻炼了腼腆的她

  Tina是首届中澳国际班的毕业生,目前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双修教育和电影专业。莫纳什大学的教育专业在全球排名第六,一般对国内申请本科出国的同学,英语水平要求雅思总分7分,单科不低于7分,同时也要筛选学生的高考成绩。

  来到澳大利亚短短1个多月,Tina 已经交了很多朋友,“我感觉一切都这么熟悉,与当地人交流一点都不困难。”Tina说,这种熟悉感主要来源于和中澳国际班的外教朝夕相处的两年半。

  对于国外的课堂,Tina也适应得非常好,“尽管教育类的课程非常多,但我完全可以应付。我对外国老师上课的模式,布置作业的方式都很熟悉。以前高中时,我们的外教老师也总是有类似要求。老师布置的报告,我很快就能找到思路,开始着手准备起来。所以没有大家说的那种出国以后上课跟不上,下课恶补,课后报告完全不知如何下手的情况。”

  说起中澳国际班的外教们,Tina 到现在还很激动,“我特别想念老米(Mecia老师),她的很多课使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变了。我们不再墨守成规,喜欢自己独立思考。你不知道一开始上外教课时,我们的课堂是鸦雀无声的,可是慢慢地,我们变得十分活跃,大家都踊跃发言。”Tina说,两年下来,班里很多学生连性格都变了。原来一个个都很腼腆,现在随便让个同学上台即兴演讲,都落落大方地能讲上好几分钟。

  同学们说,外教的英文课堂,不是词汇语法,不是一篇篇的文章,而是专题式学习,这个月是戏剧,下个月是诗歌,再下个月是小说赏析等,非常有意思。外教的理科课程,经常会让同学们完成很多跨学科的任务,因此要去查阅大量资料。大部分理科课程的考察,都需要设计实验,然后分小组做实验进行验证,最后写科学报告。同学们说,虽然有点辛苦,但过程很欢乐,而且很锻炼个人能力。

  “老米就是一个理科超强的女老师,有一次她给我们上物理电路课,讲到一半,突然跟我们分享起她的生活经历,过了一会儿,从电脑里找出一些物理现象的视频给我们看。总之,上她的课,我们感觉时间会莫名其妙地过得很快。”Tina回忆道。

  当然轻松只是“表面现象”,当看到老米给大家布置的2000字的报告时,同学们都傻眼了。Tina 说,在中澳国际班,考试不单只有期末考这么简单,这里分为论文、测验、PPT陈述、演讲和戏剧表演等等。外教给的作业,也不是题海,是要做一个报告,可能就要花2周时间来做研究调查。

  学校袁老师介绍,今年中澳国际班将继续招生,杭州市区40人,杭州市区以外10人,两个班共50人。另外,东方中学中澳国际班将于4月26日上午9:30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招生说明会。有意向将来出国就读大学的家长和学生都可前往,大家也可以关注杭州东方中学中澳QCE国际部官方微信,及时了解学校信息。


钱江晚报 新教育·钱报升学行动 c0004 当年成绩中等的他们
如何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5-04-10 钱江晚报2015-04-1000007;3842693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