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2版:杭州城事·西湖边

杭州气温高台跳水,小动物们受冻了吗

小松鼠是恒温动物,不怕不怕
蜥蜴被这抽风天气吓回了洞里

天气渐热,待到5月份,鸟儿们换夏羽,小松鼠也要换毛了

  本报讯 这几周,杭州气温变化无常,从最高的34℃高台跳水到5℃左右,让我们措手不及。然而有些小动物却可以预先知道并做好准备,例如蚂蚁,俗话说“蚂蚁搬家,大雨哗哗”,例如蜜蜂,当久雨转晴后,空气中湿度逐渐减少时,植物花蕊出现花粉,蜜蜂便外出采集花蜜,总能乘兴而归。

  但是也有很多动物不是天生的气象预报员,在最近变幻莫测的天气中,西湖景区和动物园里的小精灵们,过得还好吗?

  天气变化对小松鼠影响不大

  杭州湖滨二公园,这里是西湖萌宠小松鼠的地盘。游人市民们拿瓜子和玉米粒引诱它,它一边用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警惕地看着树下的人们,一边慢慢移动,伸出小爪子捞走食物,迅速回到树上。

  最近忽冷忽热,有没有打乱它们的生活节奏?

  杭州动物园动物专家于学伟博士说:“咱哺乳类动物有窝、有毛,挺高级的,气温再怎么变化都不怕。”原来,小松鼠属于哺乳动物,它是恒温动物,体温始终维持不变。

  但是在动物园中,这几天,往日常见的爬行类动物蜥蜴踪迹全无,它们去哪里了呢?

  一般天气晴好时,蜥蜴会爬出洞穴,找一处阳光四溢的地方晒太阳,用爪子抓住叶子或者石头,仰头作忧郁状。于学伟说:“蜥蜴是变温动物,会随外界温度变化,这几天天气变化多端,它们有点怕,都躲进洞了。”

  连蜥蜴都受到了惊吓,更低级的昆虫就更怕了,这几日估计冻死了不少。

  动物什么时候换装

  4月,春回大地,花开满城,在这个季节交替的时期,动物们将要换上新衣。

  小松鼠常年穿土灰色的连衣裤,其实它们有夏季和冬季之分哦。初夏时,当厚厚的毛发穿不住了,在炎热夏天之前,小松鼠就会脱去厚衣服,换上凉爽透气的夏装。

  鸟类也一样,一年到头穿一件衣服这种事情,它们才不乐意呢。小鸟们的衣服也分为夏羽和冬羽,例如池鹭的夏羽,是满头粟红色毛发,身穿藏青色“西装”,配粟红色“领带”,以及白色“西裤”。

  于学伟说:“一般鸟类在5月换夏羽,小松鼠在5月底换毛。在换毛的动物中,最明显的是狼和金钱豹,它们有很多毛发掉在地上,清晰可见。10月时,它们新毛和旧毛同时在身上,可以看得很清楚。”

  本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本报实习生 吴瑛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西湖边 h0002 小松鼠是恒温动物,不怕不怕
蜥蜴被这抽风天气吓回了洞里
2015-04-10 3842916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