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6版: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小偷公司

共有4名员工,专找“瘫痪”工厂下手
员工“搬”一次东西,劳务费500元

  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兰溪多个工厂发生被盗案。这些工厂有点相似,要么是废旧厂房,要么是存在资金问题,平时疏于管理的。被偷走的除了电缆外,还有进口机器、电脑主板等值钱物品。

  经过侦查,兰溪市公安局永昌派出所抓获了4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和他们的“幕后老板”陈某。

  说起来,陈某以前还是个纺织厂的老板,欠了一屁股债后,直接开起了“小偷公司”,短短一年,偷了40余万元的物品。

好多“瘫痪”工厂,被小偷光顾

  去年6月初,兰溪市公安局永昌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家电器公司遭窃。民警赶到现场时,正好把汪某等4名盗窃嫌疑人当场抓获。

  就在汪某等人被刑事拘留的第二天,兰溪一家纺织厂的门卫老张又来报案,说厂里有几十台进口纺织机的电脑主板被偷走了,这些主板买来要上百万元。

  民警根据调查发现,汪某等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他们都是翻墙进入工厂,偷走厂房里的电缆线和一些可以变卖的东西,手法很娴熟。

  而进一步调查后,民警发现,从去年5月份开始,兰溪发生多起类似盗窃案件,被偷的都是平时少有人看管的纺织厂:有的工厂老板因资金出问题跑路了,只有一个门卫看守;有的工厂濒临破产,除了老板会隔几天回来看看外,完全没人看守。

  这伙人对企业的现状很了解,每次作案都有充分准备,包括作案工具和负责载运的交通工具等等。

  去年6月中旬,涉嫌盗窃的汪某4人被刑事拘留。

幕后老板操控,“搬”一次东西付500元劳务费

  原本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今年3月份,又有一家兰溪纺织包装厂的门卫来报案,说厂里70多公斤的电缆线被偷了。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了一辆黑色无牌车,从今年1月份以来,多次在这家包装厂附近出现,而这辆车子,也出现在了去年6月的那起电脑主板被盗案中。

  去年12月份,汪某等人已经刑满释放,民警再次将他们找来询问。也就是在这次讯问中,民警发现,汪某这伙人幕后还有个“老板”在操控局面,去哪家企业,偷什么东西,都是“老板”事先安排好的。

  汪某交代,一开始,“老板”只是告诉他们去哪个厂帮忙“搬东西”,后来次数多了,大家觉得都是晚上搬东西,很不对劲,“老板”这才告诉他们,“搬东西”其实就是偷。

  为了安稳人心,“老板”还允诺,只要“搬”一次东西,就能给500元劳务费。他还想了一个对策,如果被警察发现,他就伪造一个借条,说是厂里欠他的。

  这种“公司化”的模式,让汪某等人尝到甜头,作案越来越猖獗。

  据调查,今年1月份,这个团伙先后五次进入一家包装厂实施盗窃,像到自家厂里搬东西一样。

原本开纺织厂的老板,创办“小偷公司”

  3月12日清晨,民警将正打算出逃的“老板”陈某逮了个正着。

  经过调查,陈某今年34岁,是兰溪市兰江街道人,几年前经营过一家小型的纺织品厂,家庭条件还算不错。可是后来,陈某染上了毒品,变成负债累累的瘾君子。

  据陈某交代,被偷的很多厂,以前和他都有业务联系,后来那些厂子出了问题后,他常会去一些欠他钱的厂里看看。后来发现,这些厂平时基本没人管,他随便编造个理由就能进去。

  正因为对纺织行业比较了解,再加上之前经商时积累的经验,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陈某就盯上了这些出现状况的企业,找了汪某等人做手下,开始针对这些企业实施疯狂盗窃。

  日前,兰溪市价格认证中心对相关赃物进行估价,陈某这个“小偷”公司涉案价值高达40余万元。

  本报通讯员 童琳 本报记者 朱丽珍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j0006 小偷公司 2015-04-10 3843081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