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6版: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穿上老婆的大衣、高跟鞋
厨师溜进花卉市场

  盆景个头大,很占地方。义乌农贸城花卉市场的一些经营户都会把它们放在露天的地方,这样方便顾客观赏、选购,却也给了不法分子机会。

  邓女士在农贸城花卉市场有一间店铺,放着不少数千至数万元的盆景。春节以来,她店里接连几次发生盆景失踪,多是名贵品种。

  花卉市场管理人员得知情况后,就特别留意邓女士的店铺。

  4月4日凌晨,当一黑影再次光临邓女士的店铺时,被管理人员当场抓获。不可思议的是,这个“采花大盗”明明是男的,为了掩人耳目竟打扮成了女人。

  被抓男子姓苏,安徽霍山人,现年33岁,在义乌市一家知名酒店当厨师,每月的收入也不低。

  因为喜欢花花草草,苏某平时一有空闲,就会去花卉市场逛逛,带一些价格实惠的盆景回去。

  去年12月,他曾到邓女士的店铺买过一盆竹子。当时,正好有其他顾客上门,他听到对方指着一盆小米罗汉松,问老板娘怎么卖。

  当邓女士说要15000元时,那位顾客就走了。这盆小米罗汉松造型独特,苏某看着也很喜欢,就和老板娘讨价还价。见苏某懂行,还有诚意,邓女士把价格降到了9000元,“最低要价9000元,不能再便宜了。”最终,苏某还是觉得价格太高,没有买下来。

  今年春节,酒店生意比较忙,苏某没和妻子一起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一的晚上,在空荡荡的义乌城区,他一个人百无聊赖,想到了那盆小米罗汉松,“春节放假了,花卉市场应该没人看管。”

  可是到了花卉市场后,发现这里到处是监控,“我去过那家店铺,还和老板娘砍过价,怕到时候被认出。”

  为此,他想了一个办法,带着妻子的一件羽绒服、一双黑色高根鞋、一把蓝色女士雨伞,骑着电动车直奔花卉市场……

  在附近换上妻子的衣服,穿上高跟鞋后,他翻围墙进入花卉市场,撑着雨伞来到那家店铺,顺利地把那盆小米罗汉松偷了出来。

  把心爱的盆景偷回家后,苏某也忐忑过,可发现几天过去了也没事。

  之后,他又用相同方式在3月8日、3月15日、3月25日数次“光临”花卉市场,共偷了两盆小米罗汉松、一盆锦松、一盆红梅。

  邓女士说,这四盆花木,都是她去年花六七千元钱,从江苏、上海等地进的货,经过几个月的培育,已经值数万元。

  目前,苏某因涉嫌盗窃,被义乌警方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本报通讯员 周尚波 本报记者 龚望平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j0006 穿上老婆的大衣、高跟鞋
厨师溜进花卉市场
2015-04-10 3843078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