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人文·文化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去世

那只全世界闻名
的“铁皮鼓”
没了主人

  本报讯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小说《铁皮鼓》作者、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昨天在德国城市吕贝克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7岁。

  1980年,根据本书改编拍摄的同名电影被搬上银幕。1999年10月,瑞士文学院在授予格拉斯诺贝尔文学奖时,称“《铁皮鼓》是二战之后世界文学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授奖词是这样写的:格拉斯笔下的人物都是些被遗忘的和被欺辱的小人物,就像《铁皮鼓》中的男孩奥斯卡一样,他们富有超现实的色彩。

  君特·格拉斯1927年出生于波兰但泽市。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1945年负伤住院。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

  战后,格拉斯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先当工人,学习过石雕和造型艺术,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

  格拉斯的大部分作品,都聚焦童年时代居住过的但泽市,并从中探究战争的恐怖。

  昨天,曾编辑过格拉斯中文版的译林出版社编辑陆志宙告诉记者,这些年,格拉斯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所以他无法再写长篇小说,“格拉斯上一本著作,是出版于2010年《格林的词语》。”

  《格林的词语》是格拉斯自传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剥洋葱》、《盒式相机》和《格林的词语》前后历时6年,格拉斯宏大的自传三部曲至此终结,而终结篇《格林的词语》可以看做是格拉斯向格林兄弟和德语的爱的表白。格拉斯本人认为,这本用字典形式创作的《格林的词语》不适宜翻译成外文出版。所以,迄今没有中文版。

  其实,在《格林的词语》一书中,格拉斯就已经流露出不再写作,至少无法再写长篇的意思。在该书的最后,格拉斯用短短几页描述了一位天时不多的老人的心境,“周围越来越安静,我们是自我娱乐者,但我们知道,与此同时,时间是如何滴答滴答走过的。”

  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格拉斯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实习生 裘雪琼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22 那只全世界闻名
的“铁皮鼓”
没了主人
2015-04-14 3846931 2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