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5版:G20

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国是G20创始成员

  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创始成员。中国组团出席了历次G20峰会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中国是2005年G20财长级会议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  随着G20角色的日益重要,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G20财长会议升级为元首峰会。而2016年,中国将首次主办G20峰会。

  长期以来,中国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G20活动,并一贯支持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就全球而言,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发展速度最快的。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美国是15.3%,中美两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影响。

  中国是G20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历次峰会上都提出重要主张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不仅出席了历次峰会,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

  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推进世界经济秩序改革,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中国的主张和行动,成为峰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依靠G20平台,中国不仅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负责任国家”的角色,在防范经济危机、保障能源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中国是G20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致力于通过改革开放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提高经济质量和水平,这将为世界经济和G20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

  国际社会希望听到更多中国声音

  G20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是世界对中国的信心和信任。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说,中国的经济体量为世界第二,中国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人们对中国刮目相看“是有道理的”。

  国际社会希望更多地倾听中国声音,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首先是在世界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战略令人耳目一新。在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新型大国外交风格,对于全球共同增长的努力起到了引领作用,”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勉评价说。专家们希望,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中国能够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表达诉求。

  2016年,中国将首次成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主办国。此前的历届G20峰会上,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好评和信任。全世界都期待中国在G20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钱江晚报 G20 c0015 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 2015-11-17 钱江晚报2015-11-1700011;钱江晚报2015-11-1700009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