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5版:G20

借力国际经济论坛,创新多层次金融服务

访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总经理丁建林

  丁建林,这位前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是位高材生,当年以浙江省高考文科24名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对数字及金融有着天生的好感。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打造稳健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理念。“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必将擦亮城市名片,金融行业首先受益,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中国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价值也必将彰显。”浙金中心总经理丁建林认为。

  为满足大众投资的理财需求,浙江金融交易中心利用普惠金融理念,创新推出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普通市民只要1000元起步,即可参与互联网投资理财,此举激发了广大市民的理财热情,越来越多的市民被吸引到这个平台。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与杭州市民卡公司、全国市民卡联盟平台公司(通卡联城)开通惠民理财服务,为市民提供了50亿元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

  除了服务居民,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为破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出谋献策。“接轨全球经济,浙江的金融发展亟需构建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大力发展银行之外的交易。”丁建林表示,由于我们国家通过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方式尚处于初级阶段,信贷资产形式仍旧是融资的主流,因此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设立已经成为我省完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创新,通过“盘活存量,扩展增量”与银行分散分享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转型。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围绕“盘活存量,扩展增量”的基本原则,探索出“互联网+证券化+惠普金融”的新型平台模式,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浙金中心已经盘活金融资产350亿。中心在审慎选择基础资产的同时,也逐渐加大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目前已经盘活近30亿不良资产。

  借助G20峰会的召开,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已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未来会加大在这一领域的力度,充分借鉴银行风控模式,引入SPV,有效控制资产风险,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稳健的理财渠道。自平台上线以来,浙金中心发行的“五水共治”和“安居工程”两大类定向融资计划产品,已为建德、兰溪、象山、安吉等地的民生工程筹集资金数十亿元,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翊幸泠


钱江晚报 G20 c0015 借力国际经济论坛,创新多层次金融服务 2015-11-17 4071300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