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用·名医馆

得这个病的成年人
90%都曾是熊孩子

  本报讯 今年40多岁的赵女士,一周之前,无意中摸到颈部突起一个肿块,大核桃般大小。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检查发现,她这个肿块位于颈内静脉的区域,病因是颈静脉的内侧壁破了一个口子。

  蒋劲松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颈静脉扩张且破裂是少见疾病。从临床收治的病人来看,大概有九成病人在孩提时会有一段这样的“糗史”。蒋劲松解释道,经常哭闹,日积月累,颈静脉被扩张,某个薄弱处像吹气球一样,慢慢突起,越来越大。当然,这与个人体质等也有一定关系。

  钱报记者从陪同赵来治疗的父母处了解到,看似文静的赵女士小时候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熊孩子。

  赵女士在家中最小又是唯一的女儿。家庭虽并不是很富裕,但父母宠着,哥哥让着,自小就很娇骄,稍不如意就哭得昏天黑地。

  父母没想到,长大后赵女士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文静还有点内向,可这样的性格转变还是没让她逃过颈静脉扩张的“惩罚”,好在赵女士运气不错,血栓堵住了破口,手术也很成功,知道了自己所患险疾居然与儿时的“作”有关,赵女士有些惊讶、羞涩地歪过头笑了。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钱江晚报 用·名医馆 b0008 得这个病的成年人
90%都曾是熊孩子
2016-02-24 12810457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