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用·名医馆

散步三天两头晕倒,问题就出在腿上

  本报讯 39岁的李先生,这个春节过得真叫“险象环生”:先是打篮球崴了脚,接着为了躲避小动物,在高速上撞上了围栏;前两天,好端端散着步,毫无征兆突然晕倒两次;第二天第三次晕时,瞳孔散大,血压也没了。好在当时在医院。

  爱好运动,注重保养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碰到这样的意外,医生告诉他,接二连三莫名其妙地晕倒,原因出在腿上。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检查发现,李先生的右小腿肌肉里有两条十厘米长的血栓,直径分别为9mm和6mm。李先生晕倒就是因为小腿上的血栓进入了肺动脉,出现了凶险的肺动脉栓塞。血管外科王晓栋副主任医师推测,可能跟他过年期间打篮球伤了右腿有关。

  “受伤后卧床休息,运动少了,后来又开车,坐了3个小时飞机,可能喝水也不多。”这些因素作用在一起,血液流动就减慢了,从而进入高凝状态,就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急发。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应晓燕


钱江晚报 用·名医馆 b0008 散步三天两头晕倒,问题就出在腿上 2016-02-24 12810365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