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财富·牛市

新政微调,跨境购奶粉暂不需注册

  本报讯 昨天跑了两家进口超市,可可妈才买到一盒洋品牌3段奶粉。“难道因为新政,奶粉海淘族们断奶而转战线下了?”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不仅让妈妈们思绪难安,也让从业者无所适从。4月13日晚上,在新政实施的第6天,财政部在官网做了进一步的解释,明确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4月初,财政部等11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婴幼儿配方奶粉一项虽被列入清单当中,但同时也特别注明了:“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

  所谓的“注册”,指的就是中国自2014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对进口奶粉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必须获得中国认监委认证后,才有资格生产可向中国进口的奶粉。钱报记者在中国认监委官网网站看到,目前获得认证的境外生产企业共有70余家,分别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以及荷兰等。根据每个企业不超过3个品牌进入中国的规定,算起来,可以进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最多只有200多个,而中国市场上眼下通过跨境电商进来的品牌有上千个。

  按照财政部的最新解释,因为目前注册制还没有落地,所以暂时就不需要获得配方注册证书了。一位天猫国际商家告诉记者,自己目前仍在观望。“单从财政部的说明来看,还有1年多的时间,但注册需要不少时间,真正留给企业的时间又能有多少?”

  资深乳品行业分析师宋亮透露,其实财政部给出的是最宽松期限,按照自己预估,配方注册制或在2017年五六月就生效,跨境购届时有60%至70%的品牌要被淘汰出局。宋亮表示,新政实施后,对奶粉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加税后,一罐跨境奶粉的价格可能会上涨10多元左右。“这样的价格依然比线下便宜。”宋亮表示。  本报记者 陈婕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a0018 新政微调,跨境购奶粉暂不需注册 2016-04-15 12856701 2 2016年04月15日 星期五